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主办
注册 登录】 网站地图 收藏本站 联系我们
返回网站首页
menu
首 页
资讯
数据
政策
技术
咨询
项目
市场
专家
企业
会展
招聘
管理咨询
《中国煤化工》
menu
 当前位置:首页  > 热点资讯  > 详细内容
鲁西集团:“节”尽所能 降本增效
作者: | 来源:国家煤化工网 | 时间:2023-12-21

今年以来,鲁西集团不断全面、全过程成本管理要求,坚持“一切成本费用皆可控”的原则,从提高全员成本意识入手,扎实推进各项降本增效活动。电器仪表公司认真落实降本增效工作要求,广大干部员工充分发挥主人翁精神,立足岗位深挖潜,精打细算降成本,斤斤计较增效益,“节”尽所能为企业发展做贡献。

走进配电柜组装工序,以看到壳体组装所需的零配件20余种,顶丝、接地螺钉、铜柱、接线端子、焊线……多而杂的小配件因为不起眼,经常性的被随意丢弃。为了避免不必要的浪费,组装工序将所需零配件以“零存整取”的形式,将零星而杂乱的小配件以成套的形式附属在壳体上合并出库,一对一配置,组合固定,“零存整取”为小配件“安家”。原来一个月出库一次的零配件,变成现在的两月出库一次,每月节约螺钉至少300多个。

注油工序将“精打细算”发挥的淋漓尽致。硅油作为制作法兰变送器的必需品,在注油方式未改进前,每一台变送器注油量的多少,只能根据人为的经验去判断,没有确切的使用标准,这就造成了制作前对硅油进行加热处理的用量很难把控制作完成后剩余硅油含有杂质,不能二次使用,长此以往,造成废旧硅油的堆积。为解决这一瓶颈,注油台增加抽滤瓶装置,对剩余硅油利用抽真空方式进行杂质过滤,废旧硅油得到了最大限度的利用。同时改进注油方式,根据毛细管的长度以及硅油密度计算出准确的注油量3米、5米、8……各类型毛细管法兰变送器的注油量得到了精准把控,经过改进后,原来每月20公斤硅油的使用量,降低到现在的10公斤,并且利用率至少提高了50%。

膜片焊接序将“斤斤计较”进行到底。法兰膜片主要有钽、哈氏合金、镀金贵重金属压制而成。由于直径及材质的差异,膜片结构的裁剪拼接过程中不可避免的会与初始设计形状有出入,下脚料也随之增多。焊接工序不断进行优化创新,通过测量贵重金属板的尺寸,根据DN50DN80DN100膜片的直径进行合理化排版,最大限度的做到物尽其用。小创新,大改善,通过严格控制边角料的剩余重量。根据每月的称重显示,下脚料降低了20%

“取之有度,用之有节,则常足。”鲁西集团干部员工从点滴做起,从细节入手,将勤俭节约之风融入到每项工作任务中,努力争做降本增效的先进标兵。

(牟艳琴)


 资讯搜索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