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主办
注册 登录】 网站地图 收藏本站 联系我们
返回网站首页
menu
首 页
资讯
数据
政策
技术
咨询
项目
市场
专家
企业
会展
招聘
管理咨询
《中国煤化工》
menu
 当前位置:首页  > 热点资讯  > 详细内容
鲁西集团下属企业入选工信部“2023年度智能制造优秀场景名单”
作者: | 来源:国家煤化工网 | 时间:2023-12-04

近日,工业和信息化部公示了2023年度智能制造示范工厂揭榜单位和优秀场景名单鲁西集团下属企业山东聊城鲁西硝基复肥有限公司的“人机协同制造”场景位列2023年度智能制造优秀场景榜单。

国家级智能制造工厂和优秀场景试点示范项目评定工作是国家智能制造试点示范行动的重要组成部分,具有智能化数字化程度高、科技水平领先、行业产业发展引领带动作用强等特点。智能制造优秀场景依托工厂或车间,面向单个或多个制造环节,提炼关键需求,通过新一代信息技术与核心制造环节的深度融合,重点梳理凝练可复制、可推广的智能制造优秀场景。

近年来,鲁西集团深入开展制造业数字化转型和新一轮高水平技术改造,全面提升智能制造技术水平。本次获评的“人机协同制造”场景,通过人机自主协同及设备联锁协同作业,不仅减少了现场人员数量,提高了工作质量和效率,还降低了作业风险,提升了本质安全水平。

鲁西硝基复肥公司作为传统化肥企业,一直存在部分岗位工作量大、时间长,员工劳动强度高等问题,公司积极探索开展机械化换人、自动化减人”工作,通过网络查阅、外出考察,借鉴了先进地区、行业及同类企业的经验和做法,制定了智能制造的改造方案,在作业人员密集、劳动强度高的包装车间、仓储区分别应用 6 台自动包装机、3 台码垛机器人和自动托盘库、1 台自动装车机自动化设备,实现复合肥产品从包装、码垛、自动装车流程等人机自主协同设备联锁协同作业,上袋、包装、缝包、检重等流程不再需要人员的参与,包装完成后传输到码垛机器人处码垛,再由叉车送至自动装车机,自动装车系统自动扫描车辆信息,停靠在相应的车位,整个产品装车过程全部实现自动化。原来200多人的工作,现在只需要32就能轻松完成,每年节省人工成本1200万元。

未来,鲁西集团将积极推进自动化和数字化技术应用,在绿色低碳智能制造发展中不断探索实践,打造绿色智能制造工厂,为化工行业高质量发展做好引领示范。

(杨健)


 资讯搜索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