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主办
注册 登录】 网站地图 收藏本站 联系我们
返回网站首页
menu
首 页
资讯
数据
政策
技术
咨询
项目
市场
专家
企业
会展
招聘
管理咨询
《中国煤化工》
menu
 当前位置:首页  > 热点资讯  > 详细内容
国家级荣誉|天辰公司这个团队获得“全国工人先锋号”!
作者: | 来源:国家煤化工网 | 时间:2023-05-04

4月29日,全国总工会发布2023年全国五一劳动奖和全国工人先锋号名单,中国天辰工程有限公司技术研发中心双氧水法环氧丙烷(简称HPPO)研发项目组被授予“2023年全国工人先锋号”荣誉称号。

1.png

HPPO研发项目组事迹

2.jpg

HPPO研发项目组成立于2015年5月,成立初期共有成员17人,是天辰公司响应党和国家号召,为攻关HPPO技术、突破国外企业垄断而成立的技术研发团队,由有机、催化、工程、工艺、流体力学等多个专业的骨干精英组建而成。

HPPO技术是目前生产环氧丙烷最为先进的生产工艺,环氧丙烷作为丙烯的第三大衍生产品,是生产聚氨酯、表面活性剂等的重要化工原料,广泛应用于石化、纺织和日化等行业。长期以来受工艺、催化剂等因素限制,HPPO技术由国外企业掌握,严重阻碍了相关产业的发展,被列入我国《产业结构调整指导目录》中鼓励类产能。

HPPO研发项目组胸怀“国之大者”,为打破国外垄断,推动产业升级换代,振兴民族化工,不惧垄断、迎难而上,勇担研发HPPO工艺技术的重任,从最核心的催化剂及关键设备开始攻关,历经小试、中试及工业化放大等,进行了成千上万次实验,成功开发出具有低成本、高性能的HPPO催化剂及配套工业化生产技术,实现了核心催化剂、关键设备的国产化,形成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全流程双氧水法环氧丙烷工艺技术,获得50多项国家发明专利。该技术不仅实现了核心催化剂、关键设备国产化,而且相对传统工艺可实现废水减排98%以上,废固减排80%以上,具有极其显著的绿色环保优势。

2021年首套环氧丙烷工业装置成功投产运行,产品达到国标优等品水平,经过科技成果鉴定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2022年7月,天辰公司自主投资近百亿的60万吨/年环氧丙烷工业装置开工建设,计划于2023年下半年建成投产。截至目前,该技术许可的产能已推动行业实现废水减排约5600万吨/年,极大地推动了环氧丙烷行业的转型升级。

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此次国家级荣誉的获得是集团公司“两商”战略指引下取得的丰硕成果,也是天辰公司不忘初心、勇担使命,坚持“一核多元”、创新驱动的最佳回报。下一步,天辰公司将继续秉承改革与创新的显性文化基因,以国家战略需求为引领,不断提升自主创新能力,坚持将科技创新作为“头号任务”,推进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奋力开创“一核多元”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资讯搜索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