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主办
注册 登录】 网站地图 收藏本站 联系我们
返回网站首页
menu
首 页
资讯
数据
政策
技术
咨询
项目
市场
专家
企业
会展
招聘
管理咨询
《中国煤化工》
menu
 当前位置:首页  > 热点资讯  > 详细内容
鲁西集团:多项举措夯实职业健康工作
作者:杨健 田春静 | 来源:国家煤化工网 | 时间:2023-05-04

“今年职业病防治法宣传周的主题是‘改善工作环境和条件,保护劳动者身心健康’,为落实这一主题,事业部针对生产、工作中存在的职业健康异常问题和易发生的健康隐患,开展各种宣传活动。通过今天开展的职业健康趣味竞赛,希望参赛人员能够激发并传播个人防护意识,提高职业健康防护技能,营造人人心系职业健康,个个学习健康知识,逐级关注健康、关爱生命,重视健康安全生产的浓厚氛围。”鲁西集团化肥事业部副处长王宝龙在举行的职业健康趣味竞赛上表示。

22 鲁西集团职业健康演讲比赛.jpg

鲁西集团职业健康演讲比赛

鲁西集团是大型化工企业,生产产品百余种,在生产过程和环境中存在职业性有害因素,做好职业防护愈发重要。近年来,随着公司的不断发展壮大,根据生产形势的需要,人员新进、分流、转岗及新工艺、新产品的不断推出,公司的职业防护体系也在不断调整完善,为了确保广大员工的健康,促进公司的可持续发展,公司积极开展职业病防治工作,取得良好效果。

22 事业部开展职业安全事故应急演练活动.jpg

事业部开展职业安全事故应急演练活动

健全职业健康管理架构。公司领导始终高度重视职业健康管理工作,成立安全监督管理部,设有专职职业健康管理人员,主抓职业健康工作,部门领导及管理人员均取得职业健康岗位证书。公司下属事业部也均设置了职业健康管理人员,各生产部门安全员兼职职业健康管理工作,形成公司、属地“齐抓共管”的职业健康监管体系。

完善健康安全管理制度。公司每年年初收集和识别国家职业健康法律法规和相关职业健康标准,持续完善公司健康安全管理制度,制定《安全生产责任制》《职业健康管理办法》《承包商健康安全管理办法》《劳动防护用品管理》等内部规定。下属各事业部均承接并制定相关健康安全管理规定。事业部各生产部门依托制度规定,制定岗位操作规程、作业指导书,做到岗位作业职业危害全覆盖。每年3月,公司开展岗位危险源辨识、风险评价、控制,岗位职业危害也已纳入危险源辨识、风险评价、控制范畴。

强化职业健康监护管理。公司依据《职业健康管理办法》,规范了接害岗位员工岗前、岗中、岗后体检流程,做好职业健康体检资料跟踪反馈,依据体检结论做好岗前、岗后人员上岗、离岗安置,妥善安置职业禁忌人员。建立了“岗前严进、岗中控制、岗后调整”职业健康监护模式,发挥好职业健康监护预警作用。每年10月份,公司开展全体职工查体活动,在市查体中心为职工办理健康查体的同时也为职工家属开辟查体绿色通道,维护职工及家属的身心健康。

重视职业病知识培训。对接触职业危害因素员工发放《职业病防治手册》。公司组织下属各事业部的职业健康管理人员进行职业病防护专业知识学习培训,系统阐述公司职业病防治体系、职业健康管理模式,普及了职业病防治知识。各事业部职业健康管理人员根据生产区域特点,分别制定职业健康培训内容,召开职业健康培训会议,为员工发放《HSE职业健康培训手册 》,每年全员安全培训均包含职业健康知识,并在月度班组安全学习中增加了职业病防护知识和常识,确保培训内容全覆盖,提升员工的职业健康素养。

现阶段,国内职业健康监管体系已逐步健全完善。鲁西集团将继续深入开展职业病防治基础工作,坚持“预防为主、防治结合”的方针,通过强化领导责任,落实区域管理,加强安全监察,不断健全“有法可依、有法必依、执法必严”的职业健康监管模式,积极做好职业病防治工作。依托政府卫生行政部门专业力量,加大职业健康监管力度,将职业病防治工作落实到行动中,转化到员工自觉自愿的每项工作中,切实维护好员工的合法职业健康权益。

 资讯搜索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