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主办
注册 登录】 网站地图 收藏本站 联系我们
返回网站首页
menu
首 页
资讯
数据
政策
技术
咨询
项目
市场
专家
企业
会展
招聘
管理咨询
《中国煤化工》
menu
 当前位置:首页  > 热点资讯  > 详细内容
云南中小磷肥厂呼吁加快法检通关
作者: | 来源:国家煤化工网 | 时间:2022-09-06

    近日,30余家云南中小磷肥企业反映,海关总署自2021年10月15日开始执行化肥出口法检政策,由于昆明海关法检时间过长,企业产品出口受阻,库存积压严重、资金周转困难,加上目前国内化肥处于销售淡季,导致企业大范围停产和半停产,并出现十年未有的亏损状况。企业恳请昆明海关能缩短相关产品出口法检时间,帮助企业尽快恢复正常生产经营。

    据了解,云南磷肥企业多为中小企业,产品出口量占总产量近八成。云南省化工行业协会统计表明,截至8月底,省内中小肥企中已有24家停产,半停产的有11家,积压各种化肥42万多吨,沉淀资金11.26亿元,企业生产经营几乎停摆。

    据悉,虽然2022年1月10日以后海关法检细则明确,允许企业陆续申报法检,但3月下旬以来,化肥出口的法检时间却一再拖延,从最初的至少60天到后来的近5个月,导致云南中小磷肥企业上半年所产磷肥几乎全部积压在厂里。截至6月30日,全省积压待出口磷肥已近30万吨,几乎为省内中小磷肥企业上半年的总产量。而这些磷肥全部都是过磷酸钙、富过磷酸钙和重过磷酸钙等中低浓度磷肥。

    云南省化工行业协会副会长陈斌介绍说,目前云南中小磷肥企业上半年申报出口的磷肥几乎全部积压,但部分企业已收到外方的预付款,由于海关法检时间过长,导致企业无法正常交货。而现在国际市场化肥价格又大幅下跌,磷肥价格8月下旬吨价已下跌近千元,目前外方已陆续提出撤销合同、退款、索赔要求。这些货物的品质规格都是根据不同国家的要求生产,无法在国内销售。这些产品如果不能出口,企业将面临巨额的经济赔偿和无法估量的货物损失。

    “由于出口不畅,现在工厂被迫放假,企业也无订单可以生产,经营十分困难。”云南金色田野化肥有限公司总经理梁洪波说。

    另据悉,云南省化工行业协会以及相关企业已将情况上报海关总署、国家发改委、昆明海关、云南省商务厅等相关部门,得到的答复是“在昆明海关辖区办理出口的化肥企业较多,出口批次量较大,实验室检测能力有限,检测周期较长。请企业根据自身及市场情况,自行安排有关业务”。

    对此,云南省中小磷肥企业恳请政府相关部门能将已法检的货物尽快放行,希望海关缩短化肥法检时间。同时呼吁开放散装化肥法检的限制,允许散装产品法定商检,降低企业生产成本;将海关编号3103190000(其他过磷酸钙)、3103111000(重过磷酸钙)和3103119000(其他五氧化二磷含量>35%)这3个品种从海关化肥法定检验的目录中移除。 

链 接

中低浓度磷肥产业是云南省的传统优势产业,主要是指过磷酸钙、富过磷酸钙、重过磷酸钙等产品。从制造工艺来看,过磷酸钙是云南省当地冶炼厂的副产品硫酸与磷矿粉反应后的产物,富过磷酸钙为磷酸加上硫酸按一定比例混合后分解磷矿粉制成,重过磷酸钙是磷酸与一定的磷矿反应的产物。冶炼副产物硫酸和磷酸若不用于制造化肥,根据国内当前的技术水平是无法消耗的。也就是说,过磷酸钙能够很好地消化掉云南省内有色金属冶炼后产生的废酸,变废为宝,并可使上下游供应链、产业链实现健康发展。


 资讯搜索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