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主办
注册 登录】 网站地图 收藏本站 联系我们
返回网站首页
menu
首 页
资讯
数据
政策
技术
咨询
项目
市场
专家
企业
会展
招聘
管理咨询
《中国煤化工》
menu
 当前位置:首页  > 热点资讯  > 详细内容
第五届世界油商大会上,专家强调——仍需通过深化合作来保障能源安全
作者: | 来源:国家煤化工网 | 时间:2022-09-05

    8月31日,第五届世界油商大会在舟山召开。会上,专家指出,今年以来,国际油气行业形势导致我国能源和产业链安全问题凸显,能源转型挑战更加艰巨,能源合作仍是确保能源安全的重要保障。

    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副会长傅向升表示,今年以来,世界百年变局和全球疫情相互叠加以及俄乌冲突加剧,导致大宗原材料价格大幅波动,全球经济复苏遭遇新的挑战。中国多年来一直是油气消费大国,且“十三五”以来原油和天然气进口量逐年增加。仅今年上半年,我国原油消费量就达3.6亿吨,进口量达2.5亿吨;天然气消费量1816亿立方米,进口量744亿立方米。如此大的消费市场和如此高的对外依存度,叠加突发地域政治冲突和区域动荡加剧,能源安全问题凸显。而国内资源禀赋又决定我国仍需通过能源合作方式保障能源安全。

    中国海洋石油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俞进介绍,天然气碳减排作用明显,是中国能源转型的重要支撑,液化天然气(LNG)已成为我国绿色发展的重要保障。但由于资源禀赋问题,虽然“三桶油”正在加大保供力度,国产天然气仍供不足需。为进行绿色转型,我国LNG对外依存度还会提高,形成国产气、进口管道气以及进口LNG的互补动态平衡。中海油正在通过构建多能互保的LNG产供体系保障LNG的稳定供应,这对我国尤其是沿海省份的能源保供和绿色发展会起到积极作用。

     “能源合作是全球经贸合作的重要内容。”浙江省省长王浩指出,2017年以来,浙江省围绕打造油气交易中心、国际绿色基地、国际油气储运基地、国际海事服务基地、大宗商品跨境贸易人民币国际示范区,加快打造油气全产业链,积极融入世界油气新格局。

     对浙江省未来的能源工作,王浩提出:一是深化油气储运领域的合作,实施更多原油、LNG接收端等重大油气储运项目,完善公路、铁路及管道运输,加快打造全国石油储备保障基地和华东地区重要的气源基地,共建国储、商储和社会储存的储存体系;二是深化油气行业下游的合作,聚焦化工新材料、电子化学材料等特色产业,打造绿色低碳产业集群,进一步完善能耗要素保障体系;三是深化油气服务合作,大力发展国际船舶加油业务,试点开展保税船LNG加注业务,加快船舶管理、检验检测、航运、金融等海事服务产业集聚。浙江还将深化与各方的合作,大力发展在岸贸易,建设天然气交易市场,加快打造区域能源贸易消费结算中心。


 资讯搜索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