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主办
注册 登录】 网站地图 收藏本站 联系我们
返回网站首页
menu
首 页
资讯
数据
政策
技术
咨询
项目
市场
专家
企业
会展
招聘
管理咨询
《中国煤化工》
menu
 当前位置:首页  > 热点资讯  > 详细内容
鲁西化工集团:荣获2021年度水效“领跑者”称号
作者: | 来源:国家煤化工网 | 时间:2022-08-29

    在8月25日-26日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举办的2021年度石油和化工行业能效“领跑者”、水效“领跑者”发布会暨节能降碳技术交流推广会上,发布了2021年度石油和化工行业能效、水效“领跑者”名单及其指标。鲁西化工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荣获“2021年度水效领跑者标杆企业(合成氨)”称号。

    鲁西化工集团坚持理性、稳健、积极的发展指导思想,坚持安全发展、绿色发展、循环发展,走可持续、高质量发展之路。将节水型建设融入企业发展之中,充分发挥园区“一体化、集约化、园区化、智能化”优势,以“综合利用,节约水资源”为目标,围绕水效提升开展一系列工作。

    完善水资源管理体系。制定、完善水资源管理制度,成立节水管理委员会,建立用水目标责任制,将水耗目标分解到各单位,定期进行落实考核。加强对全员节约用水的宣传,提高员工的节水意识。推行《节水型企业评价导则》应用,组织各单位开展水平衡测试,辨识水资源管理存在不足,进行改进,推进水资源管理水平提升。

    加大节水技改项目建设。大力推广空气冷却器的使用,利用空气代替循环水对介质进行冷却,减少循环水使用降低水耗,目前安装使用空冷151台,换热面积29万平方米。实施中水回用技术改造项目,优化污水处理装置运行,将处理后的水配管引至凉水塔,作为循环水系统的补水,减少取新水量,提高了水资源的利用率。实施气化炉灰水除硬技改项目,降低气化装置灰水硬度,处理后的水回收利用至气化密封水系统,替代脱盐水使用。同时除硬后水质的提升提高了循环倍率,减少了外排水的排放,提高了水资源的利用率。

    实施废水综合利用,实现废水零排放。根据各装置使用水质要求及排出废水成份不同的特点,发挥园区优势,围绕源头减排、资源化、循环化再利用,实施分类处置、集中管控、综合调配、梯级利用,提高重复利用率,节约用水。充分利用园区管理平台优势,实现水资源的平台管控、数据分析、综合调控。从“源头取水、过程节水、污水处理、循环使用、废水零排放”等实现全过程控制。

    引进先进设备,减少灰渣含水量。新上板框式压滤机代替原真空过滤机,将公司气化沉降槽淤泥进行压滤,压滤后的滤饼水分由60%降至30%,减少水量带出。降低环境污染的同时,压滤出的水分输送至沉降槽回用,较原真空过滤机相比可增加回用水量50m3/h,提高了水资源利用率。同时干燥后的滤饼水分降低,可掺入原煤再次利用,提高煤炭利用率。

    发挥园区优势,实施企业间水的资源化利用。聚碳酸酯含盐废水、多元醇、己内酰胺废水、甲烷氯化物、聚碳酸酯、苯甲醇等装置产生的高盐废水经不同预处理后分别送煤气化单元代替脱盐水、动力锅炉烟气处理系统、蒸发冷、循环水补水实现废水资源化利用。‍全年工艺废水使用量达到190万方。

    强化回收,提高回收率。实施蒸汽放空气的回收,对锅炉定排、联排、蒸汽管网导淋及其它生产装置的放空蒸汽,实施降温冷凝、洗涤等方式回收。对生产装置使用的蒸汽制定冷凝液回收指标,进行奖惩考核,做到蒸汽冷凝液应回尽回。

    通过开展一系列节水工作,企业节水工作取得明显进步。截止到今年7月份与去年同期相比减少用水100余万方。2021年鲁西化工集团股份有限公司、鲁西催化剂有限公司、聊城鲁西双氧水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等12个单位通过了山东省节水型企业评价,鲁西化工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被评为山东省节水标杆单位(工业园区)。

    据了解,今年是连续开展行业水效“领跑者”的第二年。水效“领跑者”涉及炼油、乙烯、合成氨、甲醇等9个产品。多家优秀节水企业获得工信部、水利部授予的水效“领跑者”企业称号。 “领跑者”企业充分发挥标杆引领作用,促进了行业能效水效提升和绿色高质量发展。在节水方面,众多大中型石化企业将节水与节能降碳统筹规划,把节水项目列入企业年度降本增效重大技术攻关项目。                 

 

 资讯搜索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