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主办
注册 登录】 网站地图 收藏本站 联系我们
返回网站首页
menu
首 页
资讯
数据
政策
技术
咨询
项目
市场
专家
企业
会展
招聘
管理咨询
《中国煤化工》
menu
 当前位置:首页  > 热点资讯  > 详细内容
鲁西集团以问题为导向持续提升管理水平
作者: | 来源:国家煤化工网 | 时间:2022-08-29

    不断的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是企业管理的具体内容,企业生产经营等各方面每天都会有很多日常工作,工作中总会因各种因素出现这样或那样的问题,这些问题如果能够及时有效的解决,就会促进企业发展。如果解决不及时、方法不恰当,久而久之就会形成企业发展的阻碍。所以及时正确地解决企业管理中的各类问题非常重要。

    鲁西集团在几十年的发展历程中逐步建立了一套“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机制,为企业的健康发展提供了有力保障。企业管理始终坚持以问题为导向,把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作为检验管理者的重要标准。要解决问题,首先要能发现问题,发现不了问题,就谈不上解决问题;其次是要会分析问题;最后才能正确的解决问题。

    主动发现问题是一名合格管理者的基本功。在日常工作中由于人员技能、经验、道德修养、习惯、外界干扰、设备技术等多方面原因,常常会使工作中出现一些偏差和错误,从而降低了工作质量,甚至影响企业的正常运营。管理者必须要能够及时主动去发现问题,绝不能等到形成事故后暴露问题。集团创造并发展了很多内部检查方法,在企业的特定发展阶段发挥了特别重要的作用。职能处室对企业的考核,每个职能处室根据职责对各企业工作进行检查;处室互审从不同角度检查处室的工作;企业间互查从不同的思想观念看待同一个问题,寻找更好的做法;管理体系的内、外部审核,从法律律法规、标准规范的角度查找存在的问题。企业内部组织的各种检查,快速、直接的查找企业自身工作的不足,这些独创的体检方式,实践证明是行之有效的。

    准确分析问题出现的根源。“事出必有因”,每一个问题的出现,都有内在的原因,真正弄明白一个问题,必须要深入分析其深层次的原因。要对问题的背景和过程进行了解,分析问题发生的周围环境、人的因素、物的状态等,借助鱼刺图、直方图、雷达图、折线图等工具全面分析。必要时组织相关人员反复讨论,集思广益,避免盲目的下结论。根据问题的性质将问题分为严重不符合、一般不符合、观察项三大类。

    果断迅速解决问题。问题的原因分析透了,就要针对问题的原因进行根治,一般不符合、严重不符合必须要制定整改措施,明确责任人和完成时间。利用信息化工具将各类问题上传BPM系统,线上跟踪落实问题整改效果。解决问题是处理问题的最后一个环节,也是最重要的环节,如果解决不好,问题依然存在,就会影响工作质量,也不能达到检查的目的。为此,定期组织专项活动,开展对问题解决效果的落实再落实、监督再监督,加大落实与监督力度,抓死、抓实问题的解决效果。

    人力资源与管理变革部刘月刚部长介绍了个事例。有一次总部职能部门对进出厂车辆检查时,发现一运送甲苯的车辆车厢内夹带水桶、沙袋,当即停车检查,经称重桶装水、沙子1000多公斤,折合甲苯约合8000多元,该车辆拟过磅后再丢弃水和沙子,增加净重,弄虚作假谋取不当利益。经分析问题的主要原因是:进出厂车辆过磅检查要求不明确,检查事项不具体;磅房监控有死角;职能部门对过磅环节日常检查不严细,监督落实不到位。针对原因进行整改,按制度对车辆人员进行处罚、取消承运资格,并在过磅处公示,警示其他运输车辆;增设监控摄像头,覆盖车厢内各个位置,延长录像画面保存时间;纪检、保卫等职能部门每周检查现场一次;修改《进出厂车辆检查管理办法》,明确检查具体内容和要求。系统性地解决了此类问题。

    鲁西集团通过不断地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螺旋式循环上升,持续改进提升企业管理水平,为企业的健康可持续发展夯实了管理基础。

 资讯搜索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