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主办
注册 登录】 网站地图 收藏本站 联系我们
返回网站首页
menu
首 页
资讯
数据
政策
技术
咨询
项目
市场
专家
企业
会展
招聘
管理咨询
《中国煤化工》
menu
 当前位置:首页  > 热点资讯  > 详细内容
业界希望放宽成品油化肥出口
作者: | 来源:国家煤化工网 | 时间:2022-08-15

    在8月10~12日于大连召开的2022全国石油和化工行业经济形势分析会上,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副会长傅向升在展望下半年石化行业经济运行面临的挑战时表示,希望国家能够放宽成品油和化肥等的出口政策,以缓解国内相关产品产能过剩压力。

    傅向升说,就今年上半年行业进出口情况而言,有些出口政策已经约束了现有产能的充分发挥,矛盾突出的是成品油和化肥的出口。从成品油出口来看,一方面,我国炼油产能相对于国内成品油市场需求是过剩的,而国内化工新材料和有机化学品每年都有大量进口,所以我国石化产业是一个结构性过剩的状态。2021年,我国成品油产量3.57亿吨,消费量3.19亿吨,出口量4033.2万吨。今年上半年成品油产量1.77亿吨,消费量1.66亿吨,出口量1190.7万吨,出口量同比下降54.7%,与往年相比下降幅度更大,导致大量已建成的炼油产能不能充分发挥效能,今年上半年炼油装置的产能利用率只有71%,与世界90%的平均水平差距进一步拉大。

    另一方面,国际市场因受疫情和突发地缘政治冲突影响,成品油价格居高不下。美国、印度等国家的炼油装置都开足马力到国际市场上赚取外汇,而我国却因控制出口,把国际市场拱手让人,国内现有炼油产能却大量闲置,错过了缩小逆差的大好时机。

    “对此,很多企业家不理解,很多经济学家也不理解。企业呼吁,在确保合理库存、确保国内市场供应的前提下,应该支持技术水平高、能效水平高、排放低的先进装置和优质产能开足马力,在国际市场获得利润。这样不仅能改善企业的运营质量,也是稳增长最有效的途径。”傅向升说。

    傅向升同时指出,今年上半年的化肥出口也因为执行新的法检政策,外销量大幅下降。在国际市场化肥价格居高不下时,上半年国内尿素、磷酸一铵、磷酸二铵出口却同比下降五六成。另外,上半年,磷酸一铵出口均价805.1美元/吨,同比上涨74.4%;磷酸二铵出口均价771.8美元/吨,同比上涨56%。

    “为了保春耕用肥,广大化肥企业克服原料煤涨价、电价上调、物流不畅等各种困难,开足马力,甚至牺牲国际市场的高利润,全力以赴做好国内市场的保供稳价工作,为今年夏粮增产丰收作出了重要贡献。因此,企业希望,在国内用肥淡季以及在合理库存、确保国内供应的前提下,让技术先进、单耗低、排放低、能效高的企业做一些淡季出口,以充分释放产能,减少库存和资金占用,提升运营质量和企业效益。”傅向升说。

 资讯搜索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