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主办
注册 登录】 网站地图 收藏本站 联系我们
返回网站首页
menu
首 页
资讯
数据
政策
技术
咨询
项目
市场
专家
企业
会展
招聘
管理咨询
《中国煤化工》
menu
 当前位置:首页  > 热点资讯  > 详细内容
我国首套丁二烯法己二腈工业化生产项目成功投产
作者: | 来源:国家煤化工网 | 时间:2022-08-03

    我国首套丁二烯法己二腈工业化生产项目——中国化学天辰齐翔尼龙新材料产业基地一期关键装置近日顺利打通全流程,开车成功并产出优级产品。7月31日,己二腈项目投产成功仪式在山东淄博隆重举行。

    中国化学党委书记、董事长戴和根宣布己二腈项目投产成功。

    主席台嘉宾共同用手印点亮LED电子屏,国内首套丁二烯法己二腈项目正式投产成功!

    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会长李寿生,石油和化学工业规划院党委书记、院长兼总工程师李君发,中国石油和化工勘察设计协会常务副理事长荣世立,中国化学工程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戴和根,党委常委、副总经理武宪功,总工程师贾美平,工会主席李胜利,淄博市市委副书记、市长马晓磊,市委常委、秘书长袁良,市委常委、副市长宋振波,市政协副主席、市发展改革委主任闫桂新,市政府秘书长宗志坚,天辰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袁学民,党委副书记、总经理焦在月等出席投产仪式。

    李寿生在致辞中表示,国内首套丁二烯法己二腈项目投产成功必将为我国尼龙产业发展和石油化工强国建设做出重大贡献,必将为我国化工行业高质量发展树立全新的榜样。中国化学天辰公司自主研发的己二腈技术,打破了国外公司的垄断,补上了我国关键技术的一个短板,开创了我国化工新材料的又一新的发展高地。作为山东省特种尼龙产业链“链主企业”,希望天辰齐翔坚持创新引领,不断突破完善己二腈关键技术,全力打造中国尼龙产业核心技术创新策源地;不断开拓下游市场,全力提供令客户感动的市场服务,使天辰齐翔、淄博化工园区成为中国尼龙新材料创新发展的一张亮丽名片,成为具有影响力的、独具特色的千亿级规模特种尼龙产业园。

    马晓磊对项目投产成功表示祝贺,他表示,天辰齐翔尼龙新材料项目是山东省2020年重大建设项目,作为国内首套丁二烯法己二腈项目,承担着突破国外技术封锁,保障国家产业安全重大使命。项目的投产成功,标志着国内己二腈产业发展新的时代已经到来,将为全市、全省乃至全国化工产业的转型升级纵深推进、新旧动能转换注入强劲动力。希望天辰齐翔进一步践行山东省制造业重点产业链“双链主”企业担当,与各高端尼龙新材料产业关联企业通力合作,加速打造总产值超千亿的新材料产业集群,在致力产业报国的同时,实现自身的稳健成长,为地方经济发展做出更多贡献。

    武宪功在致辞中表示,中国化学天辰齐翔尼龙新材料项目是中国化学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与党中央决策部署的生动实践与承载实体,项目采用中国化学天辰公司自主研发的“丁二烯法己二腈技术”,在各方的共同努力下,这一关系国计民生、民族梦想、产业安全的己二腈“中国梦、产业梦”终得实现。项目成功投产也标志着中国化学在打造“工业工程领域综合解决方案服务商”与“高端化学品和先进材料供应商”的“两商”征程中踏出了最为坚实的步伐。中国化学将全力把天辰齐翔项目打造成一颗高端新材料产业的“明珠”,为国家、地方工业经济的腾飞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袁学民向长期以来支持和帮助己二腈项目建设的各级党委、政府、各界朋友表示衷心感谢,对投身项目建设、保障装置平稳投产的参建人员致以崇高的敬意。他指出,天辰公司在己二腈国产化的自主创新之路上,十年磨一剑,百名研发人员摸索前行,近万名建设者日夜兼程,创下同类同体量工程建设最短纪录,终于打赢了这场关乎国内高端尼龙产业发展的“翻身仗”。天辰公司将再接再厉,坚持以国家战略需求为导向,秉承“用工程智慧创造美好生活”的企业使命,持续攻克“卡脖子”关键核心技术,拼出天辰公司“一核多元”发展格局新成效,为集团公司加快打造“两商”,加速民族工业崛起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焦在月主持投产仪式,对前来参加仪式的各位领导和嘉宾表示热烈欢迎,同时介绍了项目的基本情况:该项目采用中国化学天辰公司自主研发的丁二烯直接氰化法工艺,原料成本低、生产污染少、工艺路线优、产品用途广。项目投产成功,标志着天辰公司“一核多元”发展格局又迈出关键一步,同时也标志着我国尼龙66产业发展步入新纪元。

    天辰齐翔尼龙新材料项目位于山东省淄博市齐鲁化工园区,项目一期占地1800亩,以丁二烯为主要原料,生产20万吨/年己二腈以及丙烯腈、己二胺、尼龙66成盐及切片等产品。该项目是解决我国高端聚酰胺新材料产业链“卡脖子”难题、开创工业化生产的标志性项目。项目的成功投产彻底打破了国外对我国己二腈技术的封锁和垄断,填补了国内技术和产业空白,补齐了产业链短板,对促进我国高端聚酰胺产业长效安全健康发展具有重要意义。该项目将带动形成总产值千亿级的新材料产业集群,促进当地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石油和化学工业规划院、中国石油和化工勘察设计协会,淄博市委市政府、临淄区委区政府相关领导及部门负责人;集团公司党委办公室、总经理办公室及相关所属企业主要负责人;天辰公司外部董事、领导班子成员及高管,有关银行和金融机构、合作企业、新闻媒体等相关负责人参加仪式。

 资讯搜索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