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主办
注册 登录】 网站地图 收藏本站 联系我们
返回网站首页
menu
首 页
资讯
数据
政策
技术
咨询
项目
市场
专家
企业
会展
招聘
管理咨询
《中国煤化工》
menu
 当前位置:首页  > 热点资讯  > 详细内容
鲁西集团节能降碳减排在行动
作者: | 来源:国家煤化工网 | 时间:2022-08-02

    2022年是我国“双碳”目标提出的第二年,在“30·60”目标下各企业深挖减排潜力,与先进科技深度融合探究发展新路径,摸索探究碳捕获、利用与封存技术(以下简称CCUS技术),力争在“双碳”目标中交出一份满意的答卷。

    鲁西集团积极响应国家“碳达峰、碳中和”的政策,立足新旧动能转换,开展节能诊断,加大余热余压利用;开展生产延链、补链、强链,加大不同工艺间"物料"的相互利用等措施。2022年上半年鲁西集团碳排放总量同比减少12%,碳排放强度较2021年下降7.61%,有效推动了园区的绿色低碳发展。

    提高含碳物料中碳的利用率。鲁西集团下属各单位现有生产装置70余套,在能源及“双碳”背景之下,淘汰抽凝机组引入外电,减少燃料消耗;同时排查减少园区各装置含碳尾气、含碳废料进行回收利用,既减少了污染物的排放量又提高了资源利用率;加大余热利用,回收装置冷凝液,减少了锅炉燃煤总量。2022年上半年碳排放总量同比下降12.3%。

    开展余热余压阶梯利用。化工生产工艺以高温高压为主,热力隐含的碳排放占据较大的比重。公司各单位开展循环水阶梯利用;协调高、低压蒸汽以及热水消耗装置,实现余热的阶梯利用,反应物料间的相互余热利用等,提高能源的利用效率。据了解,己内酰胺事业部通过开展加氢水合热水热能利用、一期环己醇冷凝液余热回收,年节约碳排放量16.3万吨。

    加大装置间相互利用。公司各单位不断加大化工工艺环节的辨识,将搁置的"固危废、污染物"变废为宝。例如,甲酸生产过程中含碳尾气对于甲胺生产过程中是不可或缺的原料气,含醇废水是养菌池中的优良养料等,不断摸索不只降低了生产成本,提高了市场优势,也有效建立了环境友好型生产方式。

    开发CCUS新技术新工艺。实现“碳中和”目标,不可避免需要挖掘二氧化碳利用项目。单纯节能减排不能消除二氧化碳的排放,只有将二氧化碳化为有用物料,投入到新的生产过程中循环再利用,才可达到碳中和目标。为减少园区二氧化碳的排放量,煤化一事业部对现有生产过程进行充分辨识,采用碳捕集新技术,将生产过程中排放的二氧化碳进行提纯,形成液体二氧化碳产品,液体CO2如用于原油生产中岩层注气,将会消减生产的碳排放量,有力的推动公司“双碳”目标的实现。

    鲁西集团将继续以节能减排、减污降碳为抓手,认真学习研究碳达峰、碳中和及碳交易相关政策,积极开展低碳、零碳、负碳技术研究、引进、应用,助推企业高质量发展。

 资讯搜索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