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主办
注册 登录】 网站地图 收藏本站 联系我们
返回网站首页
menu
首 页
资讯
数据
政策
技术
咨询
项目
市场
专家
企业
会展
招聘
管理咨询
《中国煤化工》
menu
 当前位置:首页  > 热点资讯  > 详细内容
天脊集团党委:坚持党建引领 坚定服务三农
作者: | 来源:国家煤化工网 | 时间:2022-06-30

    天脊集团党委深入贯彻“把方向、管大局、促落实”工作要求,践行“四个坚持”和两个“一以贯之”,夯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忠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坚持党建引领,坚定服务三农,把党建工作融入精致生产、市场深耕、风险管控全过程,为企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的政治保障、思想保障和组织保障。

 

    “我是党员我带头、我是党员我冲锋、我是党员我奉献”。在“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主战场上,天脊集团广大共产党员冲锋在前、勇于作为、迎难而上、克难奋进,以强力措施“外防输入、内防松懈”,以精益管理推进“算账”文化、对标挖潜,以“时时放心不下”的高度自觉狠抓安全,夺取了上半年疫情防控和生产经营“双丰收”。

 

    天脊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畅学华经常讲:“作为一家农资企业,我们的目标就是全力为‘三农’服务,保驾农业丰收,护航农民致富,助力乡村振兴。”

     牢记责任,坚守底线

    发展的前提是生存,生存的前提是控制重大风险。有效防范控制重大风险既是企业生存的红线底线,也是检验全体党员干部执行力的有效手段。

    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天脊集团党委严守安全底线,层层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两个责任体系”得到进一步落到实处,“两个持续提升”有序实现质的提升。老旧装置评估、危化品安全风险集中治理、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方案等重点工作要统筹规划,同步推进。

 

    天脊集团党委坚决落实疫情防控责任,明确党组织书记就是疫情防控第一责任人,严格执行疫情防控措施,做好疫情防控物资储备工作。建立完善疫情防控应急机制,制定应急预案、实施应急演练,努力做到了疫情防控与生产经营两不误、两促进。

    天脊集团党委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有效运用监督问责机制。对于落实责任不到位的党员领导干部,开展约谈提醒;情节较重的,认真履行通报批评、经济处罚、诫勉谈话等组织处理程序;情节严重的,给予党纪政纪处分。

    稳产保供助农丰收

    “三夏”时节,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新安店乡顺山店村的麦田,满目金黄。此时,种田大户崔耀祥站在自家的麦田之上,看着小麦颗粒归仓,满脸喜悦。

    “小麦丰收了!亩产达到了1380斤!”崔耀祥激动地说。但是回想起小麦从播种到丰收的艰辛,崔耀祥百感交集。“受气候影响,我这120亩冬小麦全部推迟到2021年10月底才播种,是典型的晚播麦,冬前苗情为近10年来最差,整个生长周期又略偏旱。又因为疫情,化肥物流成了影响粮食产量的不利因素。”这一辈子都在和土地打交道的老崔有点儿心灰意冷。他万万没有想到,最困难的时候天脊集团的化肥一天都没有耽误准时运到了河南,也正是有了这份“稳定”的保障,老崔的农场今年亩产小麦1380斤,刷新了纪录!

    “没啥可说的,天脊集团就是咱农民的贴心人,是咱粮食产量的压舱石。”

 

 

    在服务三农第一线,天脊集团党委将“稳价保供,全力满足农民需求”列为“党员先锋号工程”,由共产党员担任带头人,拼搏在市场最前沿,面对面指导农民,零距离服务农民。

 

    务农重本,国之大纲。40年来,从成立之初的山西化肥厂到今天享誉国内外的天脊集团,“牢牢抓住粮食安全主动权”始终是这家国有农资企业的承诺。

    粮食安全,“国之大者”。2021年12月1日,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办公厅、工业和信息化部办公厅、生态环境部办公厅、交通运输部办公厅、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办公厅联合下发《关于建立化肥生产协调保障工作专班稳定今冬明春化肥生产的通知》。就在这份通知确定的全国41家重点化肥生产企业名单中,天脊集团名列第4。

    稳产保供,是天脊集团党委2022年面临的首要任务,克服一切困难,满足农民用肥需求,保证粮食丰收,不可动摇。

    天脊集团党委始终围绕化肥增量做文章,充分发挥化肥产品的“压舱石”作用,逐步打造了“一个系列、多点供应”的生产模式,围绕拳头产品硝酸磷肥、硝酸磷钾肥,充分发挥生产潜力,释放产能,细分生产,有力提高天脊化肥的产量。

 

    同时,天脊集团党委密切关注疫情防控形势和安全环保政策要求,巩固生产基础地位,坚持市场导向,强化产销协调,以保证合成氨装置高负荷连运为中心,及时调整生产经营策略、统筹产品生产计划,严格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建立健全安全生产双重预防机制,有力地保证了生产装置连续稳定运行,实现了化肥产量同比有所增加。

    天脊集团各级党组织肩负贡献“三农”的责任,在整个精致生产环节链条上,激活全员要素动能和力量,深入开展化工横大班劳动竞赛、算账小指标竞赛、班组产量竞赛,极大地调动了工作激情和奋斗干劲,增强为“三农”贡献的责任感、使命感和自豪感。

    据统计,2021年12月至2022年5月,天脊集团累计生产化肥51.64万吨,实现了统筹疫情防控和护航农业生产的“双丰收”。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五谷者,万民之命,国之重宝。”天脊集团从筹划之初就担负着“三农”使命,为农诞生,为农建设,为农发展。这一切注定天脊人对“三农”事业,心存一种满满的特殊情怀。

 

    不忘来时路,充满三农情。一直以来,天脊集团经销天脊化肥是成本销售,几乎不挣钱。因为每一位天脊人心里清楚“化肥厂是为农业服务的”“天脊化肥是保障农民增产增收的”。这正是天脊集团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担当责任的真实写照。

 

    天脊集团是典型的化肥制造生产企业,一端受原料影响所困,一端保价稳供为农民。面对前端原材料涨价的实际情况,天脊人立足营销创新、技术创新、产品创新、管理创新,在精益思想指导下深入推进“算账”文化,精致生产保连运,对标挖潜降成本,为终端农民用肥需求稳定价格。

    希望的田野里,大地的丰收季,农民的喜悦中,定格着天脊人成就价值的付出和荣光。

    悠悠万事,吃饭为大。作为国有农资企业的天脊集团,全体共产党员坚定扛起重农抓粮的政治责任、社会责任,把“牢牢把住粮食安全主动权”的谆谆叮嘱,化成“粮食生产年年要抓紧”的实际行动,克服困难,勇往直前,爱岗敬业、立足本职,踔厉奋进,笃行不怠,全力贡献“三农”事业。

 资讯搜索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