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主办
注册 登录】 网站地图 收藏本站 联系我们
返回网站首页
menu
首 页
资讯
数据
政策
技术
咨询
项目
市场
专家
企业
会展
招聘
管理咨询
《中国煤化工》
menu
 当前位置:首页  > 热点资讯  > 详细内容
煤市:2021大涨大跌,2022不确定性增加
作者: | 来源:国家煤化工网 | 时间:2022-01-25

2021年炼焦煤价格经历了一波令人惊心动魄的史诗级的大涨大跌。全年煤价波动可分为1~3月、4~10月中旬、10月下旬~12月的3个阶段。每个阶段都可以看出鲜明的关键点。

1~3月:供应相对稳定,进口还算正常,价格小幅波动

2021年初,柳林低硫主焦煤、灵石肥煤、济宁气煤价格分别为1500元(吨价,下同)、1030元和990元。1月下旬涨至1540元、1150元和1190元,涨幅分别为2.7%、11.7%、20.2%。春节后,部分煤种价格回调,但低硫主焦煤价格表现坚挺,至3月底,柳林低硫主焦煤、灵石肥煤、济宁气煤价格分别为1540元、1080元和1140元,柳林低硫主焦煤价格与1月下旬持平,灵石肥煤和济宁气煤价格分别较1月下旬回落70元和50元。

从供需来看

国内供应方面,国内部分露天肥煤矿尚处于生产阶段,有关部门提倡煤矿春节不放假,国内炼焦煤供应量同比呈增长势头。据估算,1~3月,国内炼焦煤产量同比增加将近700万吨,增长约5%。

进口方面,虽然2020年11月澳洲炼焦煤进口消失,但当年1~11月澳洲炼焦煤进口量同比增加450多万吨,创历史新高,2021年初终端用户库存仍较多,停止澳洲炼焦煤进口对市场的影响尚未显现;同时,1~3月蒙古炼焦煤进口还算正常,月均进口量超过200万吨,保障了供应。

国内需求方面,1~3月国内焦炭产量同比增长8.6%,比炼焦煤供应量增幅要大。需求增幅大于供应增幅,而供需矛盾不突出,主要是2020年炼焦煤供需整体呈宽松状态,2021年初全社会炼焦煤库存处于较高水平。估算2021年初全社会炼焦煤库存在5000万吨左右,与过去两年同期水平接近,高库存对价格形成一定抑制。

在供需矛盾不算突出的情况下,1~3月煤价出现小幅波动,主要是受两方面因素影响。

动力煤价格波动

元旦前,环渤海5500大卡动力煤价格在800元左右,元旦之后上涨加速,1月中旬最高达到1050元,两周时间涨幅超过30%。

在动力煤涨价带动下,先是气煤、贫瘦煤等常做动力煤用的配焦煤价格上涨,之后焦煤、肥煤等强粘煤价格也出现不同程度上涨。之后,随着春节临近,一方面下游需求减弱,另一方面相关部门鼓励煤矿过年不放假,市场情绪转弱,动力煤价格快速高位回落。到了2月底,动力煤价格相对1月中旬高点已经腰斩。受动力煤价下跌影响,气煤等配焦煤价格也回落。

下游焦炭价格波动

2020年四季度,受河北、河南、山西、山东等省区关停4.3米焦炉影响,焦炭价格一路走强。元旦前后,焦煤价格加速上涨。2020年12月29日至2021年1月27日,焦炭价格累计上涨500元,在此之前焦炭价格连续5个月才累计上涨500元。受此影响,焦化厂盈利能力不断提高,吨焦利润最高超过1000元。

焦炭价格上涨及焦化厂盈利能力提高在一定程度上带动了炼焦煤价格上涨。春节之后,焦炭需求短期内收缩,而焦炭生产在利润刺激下产量增长较快。供需关系转变,焦炭价格快速高位回落,1个月时间焦炭价格下跌800元。焦炭价格下跌,焦化企业盈利能力下降。再加上3~4月炼焦煤价格往往较弱,焦化企业主动控制原料煤采购节奏,也使得炼焦煤价格走弱。由于澳煤进口量消失了,而澳洲炼焦煤以优质主焦煤为主,所以3月炼焦煤价格回调时国内优质主焦煤价格回调幅度相对较小。

4~10月:产量不增反降,进口持续下降,供需矛盾激化

进入4月,炼焦煤价格整体再度上涨,一直持续到9月中旬或者10月中旬,各煤种价格陆续达到高点。柳林低硫主焦煤、灵石肥煤、济宁气煤最高价格分别达到4500元、3300元和2220元,与3月底相比,分别上涨2960元、2220元和1080元,涨幅分别为192%、206%和95%。

炼焦煤价格上涨主要受5个因素影响

一是传统炼焦煤进口渠道受阻,进口量持续下降。澳大利亚和蒙古是我国两大传统炼焦煤进口来源国,二三季度这两个国家的进口煤双双受阻。自2020年12月到2021年9月,我国澳洲煤炭连续10个月零进口。澳洲炼焦煤以优质主焦煤为主,终端用户库存煤耗尽后,纷纷转向山西。

3月下旬,蒙古新冠疫情再度严重,甘其毛都和策克两个主要口岸每日进煤量再度受到影响。

4~9月蒙古炼焦煤月均进口量只有75万吨,无论与1~3月还是与2020年同期相比,均骤降。国内用户则将采购目标转移至美国、加拿大、俄罗斯甚至哥伦比亚等地,炼焦煤进口来源有一定程度增加,但未能扭转进口量持续大幅下降态势。同时,中国采购还导致这些国家炼焦煤出口价格大幅上涨,带动全球炼焦煤价格上涨。

二是国内实际炼焦煤产量不增反降。煤矿的表外超产量一直存在,尤其是露天煤矿安全生产情况较好,实际产量往往远高于核定产能。

2021年相关部门对煤矿超产监管力度进一步加强。春节后,山西部分露天肥煤矿因早早完成了全年产量而进入停产状态,乌海及周边露天炼焦煤矿产量也受到一定影响,山西部分井工炼焦煤矿井实际产量较往年有所下降。另外,2021年新增炼焦煤产能很少,只有1000万吨/年左右。新增产能的释放难以弥补表外产量的收缩,最终导致国内实际炼焦煤产量不增反降。

据估算,2021年二三季度包含进口煤在内的炼焦煤供应量同比下降超过10%,主要是焦煤、肥煤等强粘煤。

三是需求降幅不及供应降幅。炼焦煤尤其是优质强粘煤供需持续紧张,炼焦煤库存不断下降。

4~5月,我国焦炭产量继续保持增长势头;6月开始转为同比下降,6~8月降幅分别为3.2%、2.9%以及5%,到了9月降幅才扩大至9.6%。长时间里需求降幅不及供应降幅,导致炼焦煤供应持续紧张、持续去库,尤其是焦煤、肥煤等强粘煤供应尤其紧张。

据估算,二三季度国内炼焦煤总库存累计减少约1800万吨,其中大部分是焦煤、肥煤等强粘煤。

四是下游行业盈利水平尚可,煤价传导较顺畅。整个二三季度下游焦炭、钢材基本没有持续亏损过,吨焦毛利平均350元左右,吨螺纹钢毛利平均500元左右。下游行业持续盈利,为炼焦煤价格不断上涨创造了条件。

五是动力煤价格持续震荡走强。动力煤价格在2月大幅下跌后,3月份再度上涨,一路上涨至10月中旬,而且累计涨幅巨大,期间鲜有像样的回调。

以环渤海5500大卡动力煤价格为例,3月初价格不到600元,10月中旬最高一度上涨至2700元,每吨上涨超过2000元,涨幅超过3倍。就像年初那波上涨一样,动力煤价格的上涨在一段时间内带动了气煤、贫瘦煤等配焦煤价格上涨,进而带动了整个炼焦煤市场行情,焦煤、肥煤等强粘煤价格也得到一定支撑。

10月下旬~12月:供应终于增加,需求大幅下滑,价格调头下坠

首先是供应增加

随着煤价上涨,供应紧张逐步引起国家高度重视,供应端政策重大调整。

一方面核增部分有增产能力的优质煤矿产能,允许部分已完成全年产量的煤矿继续生产,短期内供应得到保障。

另一方面,努力增加进口煤源补充。尽管蒙古疫情形势仍严峻,10月中旬甘其毛都口岸在加大核酸检测力度的情况下,甚至将每日进车量提升500车以上,允许沿海港口已卸货澳煤通关。短期内炼焦煤供应量明显增加,市场情绪受到强烈冲击,价格下跌。

其次是终端钢材需求加速下滑

受恒大事件及房地产税试点影响,10月商品房销售难度加大,销售额同比降幅进一步扩大,房地产商资金进一步趋紧,新开工及在建项目均受到影响,最终导致钢材需求大幅下降。同时,受政策性压减粗钢产量影响,生铁及粗钢产量进一步回落,导致焦炭及炼焦煤需求走弱。最终使持续偏紧的焦煤供应转变。

最后,下游进入原料主动降库状态

市场悲观预期不断发酵,产业链整体进入原料去库状态,钢材减缓焦炭等原料采购,焦化厂减缓炼焦煤采购。再加上煤、焦炭价格整体处于高位,市场心态逐步崩溃,价格快速下跌。

2022年:不确定性……

首先,需求不确定性较大

钢材需求最终决定铁水产量、焦炭产量及炼焦煤需求。房地产用钢占钢材消费总量的一半以上,加上相关机械等行业,用钢量占比更高。可以说,房地产行业情况直接决定着钢材需求总量。

从2021年7月以来地产新开工面积同比连续大幅下降,钢材需求可能同比下降5%以上甚至超过10%。很显然,中央已经意识到了这种下行压力。

2021年12月10日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指出,我国经济发展面临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3重压力。会议要求,2022年经济工作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各方面要积极推出有利于经济稳定的政策,适度超前开展基础设施投资,加大宏观政策跨周期调节力度。宏观政策以稳、保对冲经济下行压力。而钢材全年需求究竟如何,不确定性较大。相对确定的是,政策效果显现需要时间,下半年需求可能会好于上半年。

其次,国内炼焦煤供应增量取决于政策

从在建煤矿项目来看,2022年可释放的炼焦煤产能只有1000万吨/年左右,折算精煤500多万吨,并不多。

增量主要看山西、蒙西(乌海及周边)露天炼焦煤矿井产量能否在核定产能基础上明显增加。这取决于相关部门对煤价以及煤矿超产的容忍度。

最后,炼焦煤进口也面临不确定性

2021年以来,澳洲发往中国的煤炭数量寥寥无几,目前也没有重新放开新的澳煤进口,2022年澳煤进口可能仍会缺失。

蒙古炼焦煤进口,疫情是最大的不确定性。

2020年下半年,蒙古炼焦煤进口基本恢复正常,但自2021年3月下旬又停滞了大半年,11月初进车辆刚刚提升,11月底再度急剧下降。在2022年中蒙甘其毛都铁路通车之前,蒙古炼焦煤进口量仍然面临很大不确定性。虽然中国从美国、加拿大、俄罗斯等国进口了一定数量的炼焦煤,但这些国家可供出口的炼焦煤资源有限,继续增长空间不大。

综上,多方面不确定因素可能会放大炼焦煤价格的波动。经历了2021年的持续降库,当前炼焦煤库存整体处于偏低水平,供需稍不及预期或者超出预期,价格就可能有较大波动。同时,库存偏低,累库需要时间。中央稳经济意愿强烈,需求可能不会太差,再加上动力煤年度长协5500大卡700元的基准价较2021年535元的基准价提高31%,炼焦煤价格重心也会明显上移。


链接:印尼暂停煤炭出口对中国有影响吗

编辑您好!

今年伊始,煤炭市场就传出一个消息:产煤大国印度尼西亚(印尼)近日发布消息称,将全面暂停煤炭出口,引导当地煤炭供应商优先供应国内市场。听说印尼是中国煤炭进口第一大来源国,印尼煤炭出口限令对中国煤炭市场有影响吗?

读者 刘先生


刘先生,您好!

印尼能源与矿产资源部在2021年12月31日和2022年1月1日连发两条通知,暂停煤炭出口。业内人士分析,印尼这样做的原因很明显,就是该国国内煤炭供应紧张了。

从去年下半年开始,世界上许多国家都出现了能源危机。这个时候印尼做出这样的决定,倒也不令人意外。毕竟,哪个国家都是要优先保证本国需求。

公开信息显示,印尼是全球最大的煤炭出口国,也是中国第一大煤炭进口来源国。

中国海关总署数据显示,2021年前11个月,中国进口煤炭2.9亿吨,其中,自印尼进口的煤炭占进口总量的61%,比例还是相当大的。不过,从当前中国产能与供需基本面来看,印尼煤炭出口禁令对中国市场影响有限。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21年前11个月,中国产煤36.7亿吨,印尼煤炭供应仅占全国煤炭供应总量的4%左右。如果印尼在1月全面禁止出口,预计实际影响将在1月下旬到2月下旬体现。届时正值中国春节假期,按惯例中国1~2月的煤炭供应都相对盈余。况且,中国当前煤炭社会库存已经上升至2亿吨的历史绝对高位水平。所以,预计印尼的出口限令基本不会影响中国煤炭整体总量宽松的基本面环境。

我们估计,中国在减少印尼进口煤炭的同时,可能会增加其他国家的煤炭采购。毕竟,现在能源已经全球化了,买卖跟谁都是做,对吧!

编辑部

 资讯搜索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