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主办
注册 登录】 网站地图 收藏本站 联系我们
返回网站首页
menu
首 页
资讯
数据
政策
技术
咨询
项目
市场
专家
企业
会展
招聘
管理咨询
《中国煤化工》
menu
 当前位置:首页  > 热点资讯  > 详细内容
中国天辰工程有限公司投资建设泉港环氧丙烷项目
作者: | 来源:国家煤化工网 | 时间:2022-01-25

天津讯 作为中国化学全资子公司,中国天辰工程有限公司秉持“始终领先一步”的发展观,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历经近七十年的发展历程,在实践与探索中进一步明确了技术创新“核”“芯”地位,持续打造“一核多元”发展格局。

为推动实业成为支撑中国化学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柱,天辰公司在总结已有实业项目运营经验的基础上,依托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双氧水法制环氧丙烷(HPPO)工艺技术,与战略投资者、员工跟投平台联合设立项目公司,投资福建泉港60万吨/年环氧丙烷项目一期项目。该项目初步估算投资约37亿元,项目的建设将进一步优化公司实业及新材料板块布局,助力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和“双碳”目标实现。建成投产后,能够有效满足我国日益增长的环氧丙烷需求,对提高国内环氧丙烷自给率具有重大意义。

据了解,环氧丙烷是重要的有机化工原料,是目前市场上流通交易额排名前三的丙烯衍生物,是工业上重要的材料之一。环氧丙烷最大用途是合成聚醚多元醇,进而制造聚氨酯(如:家具、家电、汽车、建筑保温、涂料等)。环氧丙烷还可用于表面活性剂、润滑剂等行业,也可吸收二氧化碳制造可降解塑料(PPC)。相信随着二氧化碳基聚合物以及碳酸二甲酯等方面应用的不断开发,环氧丙烷的需求量将不断增加,对实现碳中和以及解决环保问题具有重要意义。

目前国内环氧丙烷生产企业主要采用氯醇法、共氧化法和直接氧化法(HPPO),其中氯醇法生产工艺在国内占比约达52%,由于其环保问题,所占比例将逐渐下降。HPPO工艺因环境友好型强,产品成本控制好,三废排放低、反应条件温和,成为我国《产业结构调整指导目录(2019年本)》中受国家大力支持与鼓励的产能,是市场上最为先进的工艺发展方向。长期以来,HPPO工艺技术受技术、催化剂等因素限制由国外企业垄断,目前全球仅有少数企业具有HPPO法环氧丙烷工业化生产装置。天辰公司经过多年努力,自主研发了绿色环保且具有低成本优势的双氧水法环氧丙烷(HPPO)技术,该工艺技术的突破对打破国外企业垄断并实现自主国产化具有重要意义,也为该项目的实施提供了有力的技术保障。未来HPPO法环氧丙烷市场应用前景广阔。

本项目位于福建省泉州市泉港石化园区,一期建设30万吨/年双氧水法环氧丙烷装置及配套2×45万吨/年双氧水装置等。该项目所在的工业园区已有联合石化(1200万吨/年炼化一体化项目)等多家企业与项目在产,特别是拥有丙烷脱氢(PDH)和聚醚多元醇等生产企业。天辰公司投建的环氧丙烷项目,是泉港石化工业园区重点引进的强链补链项目,也是助力当地实现产业升级与碳减排的重大项目。项目建成后,该园区将拥有完整的“丙烷-丙烯-环氧丙烷-聚醚”碳三产业链,区域发展潜力将得到显著提升。

天辰公司作为中国化学旗舰企业,多年来一直坚持创新驱动和科技自强战略,聚焦优势产业链的补充延伸,持续突破产业链上下游“卡脖子”技术,在重大项目科技攻关与科技成果应用等方面取得了显著成就,为公司实业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天辰公司将进一步优化自身在实业及新材料领域的布局,丰富产品结构,提高抗风险能力,为集团公司加快打造工业工程领域综合解决方案服务商、高端化学品和先进材料供应商,努力建设特色鲜明、专业领先、核心竞争力强的世界一流工程公司贡献力量。

 资讯搜索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