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主办
注册 登录】 网站地图 收藏本站 联系我们
返回网站首页
menu
首 页
资讯
数据
政策
技术
咨询
项目
市场
专家
企业
会展
招聘
管理咨询
《中国煤化工》
menu
 当前位置:首页  > 热点资讯  > 详细内容
总投资3624亿元!新疆1000万吨煤制油、240亿立方米煤制天然气项目启动
作者: | 来源:国家煤化工网 | 时间:2021-09-23

9月11日,新疆自治区发改委召开了有关新疆准东经济技术开发区(以下简称“准东开发区”)煤制油气战略基地的规划编制工作会议。

会议在听取了编制工作的方案汇报后,区、州发改委和准东开发区管委会相关领导根据新疆煤制油气战略基地初步方案中,涉及准东开发区煤制油气战略基地规划采用一体化、基地化、园区化的建设模式,实现油-气-化联产,打造具有准东特色的全国最大的煤制油气战略基地,为国家能源安全保障体现准东贡献的内容规划,提出了合理建议。

会议指出,此次的规划方案是立足于国家发改委提出要打造新疆准东和哈密煤制油气基地的基础上进行规划编制的。这一规划方案既是国家“十四五”能源战略布局,保障国家能源安全战略,也是新疆实施“十四五”国民经济发展规划的重大发展机遇,是贯彻执行国家政策,落实准东行动,为保障国家能源战略安全贡献准东力量,为促进经济健康发展提供准东支持,为加快产业突破发展探索准东模式,为实现企业健康发展提供准东指引。

当天的会议还一并对新疆哈密煤制油气战略基地规划的相关事宜进行了研究。

在方案中涉及准东开发区的有建设两个500万吨煤制油联产天然气和化学品基地、240亿立方米煤制天然气联产化学品基地,总投资3624亿元,总产值1335亿元。配套布局3000万千瓦新能源装机规模,为煤制油和煤制气提供绿电、绿氢、绿氧。

据悉,2021年3月12日,《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正式发布。《规划纲要》首次提出“油气核心需求依靠自保”这一思维底线,对明确煤制油气产业定位具有重要意义。明确将煤制油气基地作为“经济安全保障工程”之一。提出“稳妥推进内蒙古鄂尔多斯、陕西榆林、山西晋北、新疆准东、新疆哈密等煤制油气战略基地建设,建立产能和技术储备”。

从《规划纲要》披露的情况看,煤制油气基地的选址以煤炭资源为基本前提,主要集中在鄂尔多斯盆地和新疆两个大区域,这也是未来我国煤炭产能进一步集中的区域。煤制油气战略基地的提出也意味着产业发展模式将由“项目示范”升级为“基地布局”。

截至目前,煤制油气领域形成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煤气化、煤直接液化、煤间接液化等成套工艺技术,装备国产化率达到98%以上。煤间接液化、煤直接液化百万吨级示范项目均已实现平稳运行,煤制天然气项目逐步实现高负荷运行。在示范项目建设、运营过程中,培育和积累了相应的技术研发、工程设计、建设管理、装备制造、工厂运行等经验和成果,为产业后续发展积蓄了雄厚的力量,产业体系综合能力达到世界领先水平。


 资讯搜索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