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主办
注册 登录】 网站地图 收藏本站 联系我们
返回网站首页
menu
首 页
资讯
数据
政策
技术
咨询
项目
市场
专家
企业
会展
招聘
管理咨询
《中国煤化工》
menu
 当前位置:首页  > 热点资讯  > 详细内容
35.62亿元!云煤能源:签投资协议,拟投建200万吨焦化项目
作者: | 来源:国家煤化工网 | 时间:2021-03-04

    云煤能源3月2日晚间公告公布:2021年3月1日,公司与安宁市人民政府签署了《公司200万吨/年焦化环保搬迁转型升级项目招商引资投资协议》。公司将在安宁工业园区内投资35.62亿元,建设年产200万吨焦化环保搬迁转型升级项目。其中:固定资产投资(含土地款、建筑物、构筑物及生产设施设备等)不少于约33.3亿元。(数据根据项目可研测算)。
    此次公司与安宁市人民政府签订的投资协议符合国家产业政策和公司未来整体战略方向。随着项目建成投产,将进一步增强公司焦化产品核心竞争力,提升公司整体盈利能力,符合公司的长远发展战略及全体股东的利益。
    此次签订的投资协议所涉及的公司注册地址变更,公司将按照《章程》的规定履行相应的决策程序,并办理变更登记手续。投资协议所涉及项目建成投产后1个月内,关停公司安宁分公司现有的生产装置,但由于项目建设尚需一定周期,项目投产时间尚未确定,预计短期内对公司经营业绩不构成重大影响。
    云煤简介及项目回顾
    云煤能源目前主要从事煤焦化业务,主营业务为以煤炭为原材料生产焦炭,焦炭主要用于高炉炼铁,是钢铁行业仅次于铁矿石的重要原料。
    11月12日云煤能源公布,为发挥公司在煤化工行业的技术优势,进一步巩固公司在行业的市场竞争力,加快推进公司产业结构升级,提高公司的持续发展能力和综合竞争能力,实现公司产业集聚、企业集约、区域互补、资源综合利用、工业化和城市化协同发展等多重效应。公司计划投资35.6198亿元,建设年产200万吨焦化环保搬迁转型升级项目。
    ···云煤能源年度报告···
    图片2019年云煤能源实现净利润2.4亿图片
    3月30日晚间,云煤能源公布2019年年度报告。报告期内,云煤能源实现营业收入57.26亿元,同比增长6.05%;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40亿元,同比增长25.22%;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2.32亿元,同比增长56.26%。
    年报显示,云煤能源目前主要从事煤焦化业务,主营业务为以煤炭为原材料生产焦炭,焦炭主要用于高炉炼铁,是钢铁行业仅次于铁矿石的重要原料。报告期内,云煤能源紧跟钢铁形势变化适时调整经营管理策略,在努力做好主业的同时,加快与装备制造板块深度融合,持续推进公司全面深化改革的目标。
    报告期内,云煤能源加大对煤焦钢市场分析、研判,适时调整采购策略,结合焦价倒逼煤价的采购机制,有效抑制了成本的增长,为完成全年利润目标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2019年全年,因原料煤采购成本下降,云煤能源焦炭单位成本同比减少102.33元/吨。公司2019年销售焦炭实现毛利率19.99%,同比增加2.02个百分点。
    2020年初,尽管受到疫情冲击,云煤能源依然利用自身资金优势降低采购成本,有力的保障了1月份焦炭满负荷生产,实现同比增产5%,实现了公司生产和经营的开门红。
    在夯实主业的同时,面对焦化行业长期产能过剩的局面,及高端制造在全球范围的快速兴起,云煤能源有意在维持现有煤焦化工板块的基础上,通过将子公司昆钢重装集团发展成为装备制造行业龙头骨干企业,进入高端先进装备制造领域。年报显示:“云煤能源全资子公司昆钢重装集团以装备制造产业为核心,主要从事起重运输机械、矿冶装备制造、维检服务和耐磨材料等业务。拥有云南省企业技术中心、云南省矿冶重型装备工程研究中心两大技术创新平台,利于重型装备领域的高新技术开发。”2019年,昆钢重装集团通过业务拓展及降本增效两手抓,实现营业收入5.23亿元,同比增长43.30%;实现净利润0.35亿元,同比增长217.79%。
    云煤能源官方微信显示,云煤能源或已对现有装备制造产业启动了升级转型工作。2020年3月,由昆钢重装集团与清华紫荆浆体管道工程股份公司联合研制的贝氏体合金钢锻造耐磨衬板试锻成功,未来将主要用于取代矿山半自磨机铸造低合金耐磨衬板。云煤能源表示:“此举将极大释放昆钢重装集团锻造、机加工产能,提高其耐磨衬板产品的市场竞争力和占有率。”
    同时,云煤能源也对现有产业链进行了延伸。2019年12月,云煤能源发布公告称,拟通过公开摘牌方式收购云南大西洋焊接材料有限公司45%股权,交易价格不超过3711.04万元。据年报介绍,目前该股权已摘牌成功,正在积极办理工商变更等相关事宜。云南大西洋公司是云南地区焊接材料生产的龙头企业,近年来一直保持良好的盈利状态。
    图片2020年预计实现净利润5800万元左右图片
    云煤能源1月28日晚发布2020年度业绩预减公告,公司预计2020年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5800万元左右,与上年同期相比减少1.82亿元左右,同比下降75.83%左右;预计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5260万元左右,与上年同期相比减少1.8亿元左右,同比下降77.35%左右。
    对于业绩预降原因,公司称主要是受主营业务影响。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对房地产、基建、制造业影响较大,不少建筑项目开工延后,导致钢铁企业钢材库存较高,资金周转压力加大,加上物流运输受限,原料供应紧张,钢企被迫减停产,焦炭需求量减少,区域内焦炭市场供大于求,同时受国际原油价格战的影响,焦炭及化工产品价格下降,2020年四季度焦炭市场开始呈现上涨趋势。总体上,2020年公司焦炭及化工产品售价较上年同期降幅分别为12.58%、23.65%;原料煤采购方面,因受疫情影响导致节后煤矿复工复产时间推迟,同时云南省煤炭资源整合政策使得省内炼焦煤产量下降,以及保供电煤等因素影响,2020年原料煤采购价降幅相对较小,较上年同期降幅仅为10.14%。综合以上,由于原料煤价格难以实现与焦化产品价格同幅度下降,导致收入、利润较上年同期大幅下降,影响主营业务利润减少约1.5亿元。
    公司所属煤矿按照《云南省人民政府关于整治煤炭行业加强煤矿安全生产的通知》的政策要求,2020年处于停产状态,影响主营业务利润减少约1000万元。
    此外,装备制造板块客户受疫情影响开工不足,需求减少,导致业务量减少,装备制造收入减少,影响主营业务利润减少约3000万元。

 资讯搜索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