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主办
注册 登录】 网站地图 收藏本站 联系我们
返回网站首页
menu
首 页
资讯
数据
政策
技术
咨询
项目
市场
专家
企业
会展
招聘
管理咨询
《中国煤化工》
menu
 当前位置:首页  > 热点资讯  > 详细内容
天脊集团上榜“‘十三五’中国石油和化工典范榜·创新典范”
作者:王爱军 | 来源:国家煤化工网 | 时间:2021-01-18
    1月16日,以“向社会讲好化工故事”为主题的2020年度中国石油和化工行业十大新闻暨影响力人物发布盛典采用线上直播方式举行。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顾秀莲致辞,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党委书记、会长李寿生发表主旨讲话。

 

    本次盛典盘点中国石油和化工行业“十三五”期间取得的成就,为推广化工企业和园区在改革发展、绿色发展、科技创新、品牌打造方面的典型经验,盛典发布了“十三五”中国石油和化工·典范榜,包括改革典范、品牌典范、创新典范和绿色发展典范。天脊集团上榜“‘十三五’中国石油和化工典范榜·创新典范。”

    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顾秀莲在致辞中指出,2020年是我国乃至人类社会发展史上极其不平凡的一年。这一年,中国石油和化工行业在抗击疫情的战斗和重振经济发展中,成为中流砥柱、成为主流担当;这一年,石化行业在世界500强上榜的133家中国企业中占据了26家,名列中国工业企业之首;这一年,石化行业销售收入和增长质量明显提升,行业创新能力取得突破,产业结构进一步优化升级,企业创新活力显著增强,世界级炼化一体化装置纷纷投产,改革开放迈入新的征程。“尽管受疫情影响,一年一度的行业十大新闻和影响力人物今年只能采用线上直播方式发布,但我仍要表达对过去一年行业发展的深深祝福以及对石油化工人的崇高敬意。”顾秀莲说。

    发布会充分诠释了入围2020年度行业十大新闻的新闻事件的内容、背景、关键词、意义,邀请事件相关人士进行了点评;并对入选2020年度行业影响力人物的贡献进行了详细介绍。中国工程院院士金涌、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常务副院长陈昌凤走进盛典发布直播间,从产业高质量发展、企业社会责任、新闻和人物背后的价值等角度对行业十大新闻和影响力人物进行了专业点评。

    李寿生表示,在“十三五”期间,中国石油和化工行业取得了营业收入年均增长4.17%、利润总额平均增长5.95%的好成绩。

    李寿生在讲话中指出,中国石油和化工行业十大新闻暨影响力人物发布盛典已经举办了五届。2020年的行业十大新闻与往年相比内容更加丰富,影响力人物的事迹更加感人,成绩也更加催人奋进。2020年是“十三五”收官之年,石油和化工行业在抓好疫情防控前提下,最早复工复产,市场率先复苏,保供积极主动,运行稳中有进,既打了一场漂亮的疫情阻击大战,也打了一场扎实的经济复苏转折硬仗。2020年的十大新闻和影响力人物,突出了抗击疫情、技术创新、脱贫攻坚、国企改革、粮食安全等多个重大主题,内容丰富,特色鲜明,充满正能量。

    李寿生表示,经过五年的拼搏和奋斗,我国石油和化工大国的地位进一步巩固,产业结构进一步优化,技术创新硕果累累,国企改革迈出坚实步伐,安全发展、绿色发展、高质量发展迈上新的台阶。在“十三五”期间,中国石油和化工行业仍然取得了增加值年均增长4.43%、营业收入年均增长4.17%、利润总额平均增长5.95%、进出口总额年均增长3.74%的好成绩,来之不易的成绩是全行业戮力同心、迎难而上、实干苦干的结果,这更加坚定了全行业“十四五”要高质量发展、向石油和化工强国奋进的信心和决心。

    上榜“‘十三五’中国石油和化工典范榜·创新典范”的天脊集团,在发展进程中积极推进产品创新、技术创新、营销创新、管理创新,全面构建有利于创新活力充分涌流、创业潜力有效激发、创造动力竞相迸发的创新生态,为天脊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强大支撑,促进了企业持续健康发展,保证了既定生产经营指标的顺利完成。

    事实证明,天脊集团坚定推进实施的“四大创新”,目标同向、相互促进、环环紧扣,对天脊打造中国硝基化工高质量发展标杆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具体来讲,产品创新满足市场差异化需求,是天脊高质量发展的核心要求;技术创新提高产品品质、生产效率,是天脊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所在;营销创新提升营销绩效、扩大产品占有率,是天脊高质量发展的迫切需要;管理创新提高全要素效率,是天脊高质量发展的坚实保障。

    产品创新就是要植根于市场化、突出差异化,在满足终端需求的前提下向引领消费转变,突出天脊特色;技术创新就是坚持问题导向、眼睛盯在现场、联系生产实际,抓住品质提升、节能降耗、技术瓶颈、传统工艺提升等项目攻关,加快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天脊建设,确保装置安稳长满优连运水平,提高生产效率;营销创新就是发掘、激发、创造并满足用户细分化的、潜在的、尚未满足的需求,将需求与企业所能提供的产品和服务进行对接、匹配,为用户创造价值;管理创新就是勇于改革、大胆创新,突破传统模式,建立新型的管理思维与管理理念,推进管理制度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企业注入新鲜血液,从根本上提升全要素效率。

    人民日报、人民网、新华社、新华网、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石油报、中国石化报等多家主流媒体的记者共同在中化新网、中国网在线见证了发布盛典。

    本次活动由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指导,中国化工报社主办,湖北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湖北振华化学股份有限公司协办,嘉兴北化高分子助剂有限公司提供支持。

 资讯搜索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