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主办
注册 登录】 网站地图 收藏本站 联系我们
返回网站首页
menu
首 页
资讯
数据
政策
技术
咨询
项目
市场
专家
企业
会展
招聘
管理咨询
《中国煤化工》
menu
 当前位置:首页  > 热点资讯  > 详细内容
煤制甲酸甲酯成套技术合作开发合同签约
作者: | 来源:中科院福建物质结构研究所 | 时间:2020-12-04
    11月22日,中科院福建物质结构研究所与中石化广州工程有限公司签订了《煤制甲酸甲酯成套技术合作开发合同》,双方合作开发年产10万吨级煤制甲酸甲酯工业生产工艺包,形成煤制甲酸甲酯成套生产技术。中石化广州工程有限公司总经理韩卫国、国家设计大师朱华兴、首席专家李和杰,福建物构所所长曹荣、副所长张健、结构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郭国聪等出席了签约仪式。

    煤制甲酸甲酯技术是福建物构所郭国聪团队立足我国能源结构现状,通过变革催化过程,创新开发的煤基合成气高效催化转化制甲酸甲酯新技术(简称“煤制甲酸甲酯技术”)。煤制甲酸甲酯技术克服了目前工业主流生产技术存在的原料纯度要求高、设备腐蚀严重、反应压力高、无法实现连续生产等诸多缺陷,在反应过程、催化技术、工艺流程等方面进行重大创新,技术水平处于国际领先。

    相比现有技术,煤制甲酸甲酯技术路线生产成本下降约30%,市场竞争力强,经济效益显著,有望打破国外技术垄断地位,发展成为更具市场竞争力的新型甲酸甲酯生产技术。目前,福建物构所已完成煤制甲酸甲酯技术公斤级催化剂全流程工艺1000小时单管中试,获得了优于国标优等品的甲酸甲酯,通过了中国化工学会组织的科技成果评价,被评价委员会一致认定为“达到国际领先水平的原创技术”。煤基合成气制甲酸甲酯全流程工艺单管技术(公斤级催化剂)获得了中国化工学会科学技术奖励二等奖。此次签约,双方将在单管技术的基础上,合作开发10万吨级煤制甲酸甲酯工业生产工艺包,形成煤制甲酸甲酯成套生产技术。

 资讯搜索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