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主办
注册 登录】 网站地图 收藏本站 联系我们
返回网站首页
menu
首 页
资讯
数据
政策
技术
咨询
项目
市场
专家
企业
会展
招聘
管理咨询
《中国煤化工》
menu
 当前位置:首页  > 热点资讯  > 详细内容
新增进口“远水不解近渴” 国内煤价继续保持坚挺
作者: | 来源:鄂尔多斯煤炭网 | 时间:2020-12-01
    关于进口煤的传言风声再起,市场传国家适度放开进口煤使用额度,海关将根据各口岸情况缩短印尼和俄罗斯煤的通关时间,以加快资源补充,稳定煤炭价格。但目前环渤海到港拉煤船舶数量保持中高位,下游采购积极,北煤南运依然紧张繁忙,国内煤炭价格继续保持坚挺。原因如下:


     1、新增配额并非集中到货


     国家统计局发布数据显示,前三季度中国经济同比增长0.7%,累计增速年内首次转正。10月份,国家电网27个省级电网供电区域的用电量,年内首次同比增速全部转正,这主要得益于国内经济运行的复苏。今冬,民用电负荷增加,叠加经济快速复苏,非电终端处于生产高峰期,电厂日耗出现恢复性增长。尽管新增进口配额多达2000万吨,但新增的进口煤数量明显少于今冬新增的煤炭需求,且进口煤分期、分批进入南方市场,大部分将于12月下旬进入国内市场,远水解不了近渴,对改变目前的煤市格局影响不大。


     2、新增印尼、俄罗斯煤,难以替代澳洲煤


     新增印尼、俄罗斯煤炭,在质量上与澳洲煤差距不小,原使用澳洲煤的客户正在积极寻找质量接近的煤种。而国内的神华以及晋北部分煤种在发热量、灰熔点等方面与澳洲煤非常接近,用户将目光转向国内市场,这也促使主打神华、同煤下水的黄骅港、秦皇岛港、国投京唐港下锚船增多。据了解,这次获得进口配额的大都是用煤大户,都是大型火电厂,而南方小火电和燃料公司很难拉到新增进口煤配额,拉运北方港口煤炭的积极性依然高涨。


     3、产地煤价易涨难跌


     山西省内煤矿多以安全生产为主,煤炭产量增加有限,价格高位坚挺。因煤管票不足,鄂尔多斯部分煤矿暂停或减量生产,在大型煤企外购煤价格上调以及周边化工、电力企业用煤需求良好的带动下,区域内部分矿价格上调5-10元/吨。受安全检查影响,陕西榆林地区个别煤矿暂停生产,区域内多家民营煤矿价格上调,国有大矿基本维持产销平衡,价格波动幅度较小。产地煤价易涨难跌,发煤企业价格倒挂,在很大程度上,支撑了港口煤价。


     4、国家全面放开进口几无可能


     在以国内经济大循环为主的情况下,国家不会、也不可能全面放开进口煤。目前,国内矿路港航等各方都在全力冲刺年度生产和运输目标,以弥补1-4月份的任务亏欠。在电厂库存不低的情况下,国家不会仅仅因市场煤价格过高而全面放开进口煤,更不会在限制接卸澳洲煤之后,又立刻放开。


     此外,还有以下几个因素,值得关注。一是尽管电厂库存不低,但日耗一旦增加,电厂存煤可用天数会急剧下降。二是北方港口库存未打起来,二港存煤也处于低位,用户心理没底,市场还是缺货,船等货现象依然存在。三是今冬“拉尼娜”现象可能引发的大范围极端低温天气,水电进入枯水期,火电压力明显加大,今冬动力煤旺季需求或超预期。

 资讯搜索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