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主办
注册 登录】 网站地图 收藏本站 联系我们
返回网站首页
menu
首 页
资讯
数据
政策
技术
咨询
项目
市场
专家
企业
会展
招聘
管理咨询
《中国煤化工》
menu
 当前位置:首页  > 热点资讯  > 详细内容
鲁西集团下属企业预防误操作 提升管理保安全
作者:王晶 | 来源:国家煤化工网 | 时间:2020-07-01
    “作为一名DCS操作人员,通过对误操作风险的辨识,我对自身的日常操作进行了深刻的分析,对预防误操作手册进行了学习。在今后的工作中我要提高自身操作技能,严守工艺纪律,执行操作前思考30秒并做好室内外无障碍沟通,避免误操作发生,确保生产稳定运行”,鲁西集团有机硅事业部DCS操作工牛翠介绍说。

    原来,为应对误操作事故发生,鲁西集团下属企业有机硅事业部积极开展预防误操作全面管理提升活动。

    自开展预防误操作活动以来,有机硅事业部制定 2020 年预防误操作活动提升实施方案,并成立以事业部部长为组长的预防误操作活动领导小组,全面推进活动实施,并对实施效果负责。调度室主任张震对记者介绍说:“有机硅事业部一直秉承‘预防误操作是最低成本的安全投入’‘精准操作是生产运行稳定的根本’的安全意识,本次预防误操作活动共分活动准备阶段、风险辨识阶段、纠正整改阶段、巩固测试阶段、验收评价阶段。调度室对各单位开展情况进行总结、评比。通过本次活动,使全体操作人员能够严格遵守生产指挥控制程序,执行请示汇报制度,实施操作行为垂直管理,避免因个人行为导致误操作事故发生。”

    通过现场走访,记者还了解到为了更好的达到活动效果,有机硅事业部氯甲烷合成单元组织全员对误操作风险进行了辨识,通过认真辨识及排查,发生误操作的主要原因是操作人员对工艺流程不熟悉导致阀门操作错误;DCS与现场沟通不到位,没有得到确认信号错误操作阀门;现场阀门、管道等标识错误导致误操作风险。针对以上辨识出的误操作风险,有机硅事业部加强对操作工培训,提高操作工的操作水平,另一方面通过推行“操作四步规则”,执行好一人操作、一人监护,仪表检修,操作监护,提高全员安全意识,避免误操作风险。

    误操作是违章操作的典型反应,也是安全威胁因素中的头号触发因素,一旦发生误操作,将带来巨大的事故,也会为企业带来巨大的损失。据统计误操作引起的事故在化工企业事故中占较大的比例,这就要求全体操作人员在思想上行动上认同、理解误操作给生产运行带来的影响,养成良好的操作习惯,遵守操作纪律,坚决执行好“一人操作、一人监护”,有效防范和遏制误操作事故确保装置生产稳定运行。


 资讯搜索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