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主办
注册 登录】 网站地图 收藏本站 联系我们
返回网站首页
menu
首 页
资讯
数据
政策
技术
咨询
项目
市场
专家
企业
会展
招聘
管理咨询
《中国煤化工》
menu
 当前位置:首页  > 热点资讯  > 详细内容
“一句感谢,浓浓乡情” |中国天辰工程有限公司助力付辛庄村脱贫攻坚进行时!
作者:孙承宇 | 来源:国家煤化工网 | 时间:2020-06-22



 

    一句感谢,浓浓乡情!

    感谢信背后,有什么样的感人故事呢?

 

    “今年是脱贫攻坚决胜之年,付辛庄村民人均年收入能达到多少?贫困户脱贫后是否会返贫?”

    “今后村里有什么集体经济收入和扶贫项目?”

    6月19日上午,中国化学工程旗下中国天辰工程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赵光明带着这些疑问,再次来到公司地方帮扶联系点蓟州区尤古庄镇付辛庄村,对全村精准扶贫、村容村貌整治工作和村党员活动场所建设情况进行走访调研。天辰公司帮扶组组长孙艳行、成员孙承宇,尤古庄镇镇长张圣先、副镇长杨权,付辛庄村支书何旺等两委班子成员陪同调研。

    2017年,根据天津市委组织部的统一部署,指定天辰公司在2018-2020年期间对口帮扶蓟州区尤古庄镇付辛庄村。同年10月,公司开展对付辛庄村的对口帮扶工作,大力推进脱贫攻坚任务。

    付辛庄全村168户,总计人口544人,耕地面积960亩,村域面积1286亩,现村庄建设用地面积398亩,低保户8户,五保户1户,是蓟州区典型贫困村,村经济薄弱,基础设施落后。在前期扶贫调研过程中,天辰公司帮扶组发现付辛庄村党支部尚未建设好党群服务中心,缺乏应有的党员群众活动场所空间,硬件设施建设资金方面存在较大缺口。为此,帮扶组第一时间向公司党委作了专题汇报,党委领导高度重视,研究制定了详细扶贫工作计划,予以实际帮助付辛庄建设党群服务中心。2018-2020年,天辰公司多次投入资金用于服务中心建设。截止目前,服务中心已全面建成并投入使用,中心分为上下两层,党员活动室、农家书屋、文化活动室、村党支部办公室等办公阵地一应俱全;便民超市、卫生室、村邮站等“六有”公共服务设施也已符合验收标准。

 

原村党支部                      新建党群服务中心

    “这个服务中心真好啊,宽敞,透亮,还可以看书,每天我宁愿多走两公里路来这里上班,也不想回到原来的村支部了。”一位村干部乐呵呵地说。

    赵光明在考察后强调,村两委班子要充分发挥好“党群服务中心”的阵地功能,经常开展党员活动、便民利民服务、娱乐体育活动等,不断丰富村民的精神文化生活,全面提升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

 

    付辛庄经济薄弱,全村没有集体性经济收入。为解决该难题,公司帮扶组与尤古庄镇政府、镇农经站多次沟通协商,尝试多种解决途径,最终与蓟州区绿色食品发展中心成功接洽并开展合作,根据其提供的“蓟州农品清单”进行认购,并签订长期购销协议,按销售额10%定向返还到所帮扶困难村的方式,实现了村集体经济收入的增长。2020年,公司已投入资金用于绿食中心消费帮扶项目,实现付辛庄村集体经营性收入达到20万元以上,有力推动了村集体经济的发展壮大。

    付辛庄基础设施落后,大部分街道都是泥土路,村容村貌急需改善。2020年,天辰公司帮扶付辛庄用于“美丽村庄”建设,依托公司的大力支持,村集体有序推进人文居住环境整治及绿化工作。

    赵光明一行对村街道进行实地考察,发现与之前相比,村容村貌焕然一新,平坦宽阔的水泥路,整齐有序的房屋和布置有序的天然气管线。

 

    旧村容村貌                 村容村貌焕然一新

    “以前一遇到阴天下雨,村里道路非常坑洼泥泞,车辆行人无法通行。”随行的村工作人员回忆道,“现在好了,村里道路整洁干净,房前屋后绿树成荫,美丽乡村的清新风貌扑面而来。”

    赵光明表示,要感谢党的扶贫好政策,让村民们有了生态宜居的良好环境,有了美好生活的前景,大家更应该树立主体意识,依靠自身努力,力争实现稳定脱贫、早日致富。

 

    临近分别,张圣先紧紧握住了赵光明的双手,再一次表达了对天辰公司的衷心感谢。张圣先说:“天辰公司以实际行动为村里贫困群众真扶贫、扶真贫,投入大、帮的实。三年来,没吃过村里一口饭,没喝过一口水,不但帮扶了村的经济建设,也将天辰公司的企业文化精神传递到村里,村民的精神风貌得到很大提升,希望通过双方共同努力让付辛庄早日实现脱贫摘帽。”

    最后,赵光明进一步强调,天辰公司将持续巩固付辛庄的脱贫攻坚成果,切实履行“四不摘”责任,确保已脱贫的贫困户不再返贫,实现稳定脱贫。

    截止到目前,天辰公司已累计投入帮扶资金200余万元用于地方扶贫工作。下一步,公司将继续履行央企责任,配合区、镇完成结对帮扶困难村验收工作,确保如期高质量完成帮扶任务。


 资讯搜索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