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主办
注册 登录】 网站地图 收藏本站 联系我们
返回网站首页
menu
首 页
资讯
数据
政策
技术
咨询
项目
市场
专家
企业
会展
招聘
管理咨询
《中国煤化工》
menu
 当前位置:首页  > 热点资讯  > 详细内容
鲁西集团:开展形式多样的安全生产月活动
作者:洪涛 刘芬 | 来源:国家煤化工网 | 时间:2020-06-19

    今年6月份是第十九个全国安全生产月,根据国家、省、市以及国资委关于开展安全生产月活动的要求,鲁西集团围绕“消除事故隐患,筑牢安全防线”主题,认真做好策划和部署,深入开展安全生产月活动。

    1、深入领会和认识安全生产月的重要意义

    “安全生产月”活动是推动各级树牢安全发展理念,压紧压实各级安全生产责任的一项重要举措。鲁西集团充分认识到“安全生产月”活动期间,深入排查安全风险隐患,扎实推进问题整改,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重要意义,并通过开展教育培训、隐患曝光、问题整改、经验推广、案例警示、监督举报、知识普及等既有声势又有实效的宣传教育活动,增强安全意识,提升安全素质,促进安全生产水平提升和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好转。

    在煤化二事业部的安全月启动仪式上,事业部部长指出:各级人员应深化对安全生产月活动“主题消除事故隐患,筑牢安全防线”的认识。牢固树立安全第一的工作理念,以“安全生产月”活动为契机,加强安全风险防范意识、消除安全隐患、有效遏制安全事故发生。

    2、认真部署,精心组织各类“安全生产月”活动

    根据国家、省、市以及国资委“安全生产月”活动方案要求,鲁西集团以及各下属单位分别结合自身实际,制定了切实可行的《安全生产月活动实施方案》,明确责任分工,细化工作任务,以周为时间节点,分步骤、分阶段开展宣传发动、学习教育、文化培训、领导干部大课堂、技能比武、知识竞赛、演讲比赛、安全征文、书画展览等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活动,并将各项活动有效融入到全年安全生产重点工作计划中,与各类安全管理工作同策划、同部署、同检查、同落实,做到“以周促月、以月促年”,促进全年安全管理工作有力有序有效开展。

    3、紧扣“安全生产月”主题,认真抓好隐患治理工作

    紧紧围绕“消除事故隐患,筑牢安全防线”主题,结合汛期和夏季安全生产特点,推动各单位按照《危险化学品企业安全风险排查治理导则》要求,多层次、多角度开展隐患排查,一方面由单位主要管理干部组织各专业对重点场所、关键环节安全风险隐患进行全面深入排查整治,从源头上防范生产安全事故发生;另一个方面全面调动员工参与隐患排查的积极性,开展“安全红丝带”、“安全生产啄木鸟”、“企业风险扫描仪”、“隐患排查显微镜”等主线排查活动。全方位抓细、抓实、抓牢隐患整治,消除安全风险。

    在化工事业集团“安全红丝带”推动签字仪式上,事业集团副总经理李书海结合“安全红丝带”和“安全生产月活动”要求,强调各事业部要重点对夏季四防、重大危险源和生产现场等环节进行检查,并按照”安全红丝带”要求进行实施,进一步巩固企业安全文化氛围,确保隐患查找、治理到位。

    4、强化应急训练和演练,提高应急响应能力

    安全生产月活动期间,严格贯彻落实“预防为主,消防结合”的原则,一是抓好应急救援物资的准备和检查检测,确保完好备用;二是做好应急预案评估,持续完善应急预案;三是积极组织开展各种类型的应急演练和训练活动;四是采取急招式、随机式抽查预案演练,配合上级单位实施预案演练在演练中检验抢险救灾应急预案的科学性、针对性和实用性;通过以上措施,逐步增强全员安全意识,提高自救互救、应急处置和防灾减灾能力。

    5、结合实际,抓好现场作业防暑降温工作

    进入6月份,持续高温橙色预警,针对天气变化,重点抓好了“两高一露”作业管控,开展防暑降温专项培训教育,抓好作业前做好血压检测,采取错时、轮流作业,减小作业强度,实施现场增设遮阳棚,配备防暑降温饮品;在重点高温时段,坚持领导专项巡查,督促、落实好各项防范措施,确保现场作业有序开展。

    “安全生产月”活动的序幕已经拉开,鲁西集团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认真组织开展好安全生产月的各项活动,推动和完善安全管理体系建设,扎实落实安全主体责任,提高全员安全素质和安全意识,有效防范生产安全事故发生,确保安全生产的稳定局面,为实现“平安聊城”、“平安山东”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资讯搜索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