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主办
注册 登录】 网站地图 收藏本站 联系我们
返回网站首页
menu
首 页
资讯
数据
政策
技术
咨询
项目
市场
专家
企业
会展
招聘
管理咨询
《中国煤化工》
menu
 当前位置:首页  > 热点资讯  > 详细内容
沿海煤市转入平淡期 供需双弱将成为主线
作者: | 来源:鄂尔多斯煤炭网 | 时间:2020-01-20
    临近春节,上下游企业都将陆续放假,沿海煤炭市场呈现供需双弱,港口库存继续保持低位且稳定的态势。目前,市场询货客户以及优质煤供应商均有不同程度减少,成交活跃度偏低;但发运港口的低库存促使贸易商和发运企业继续挺价,本周,港口价格涨中趋稳。

    还有一周,就到了新春佳节,南方部分工厂放假停工;工业用电负荷下降之后,主要依靠民用电支撑了电厂日耗。截止昨日,沿海六大电厂合计存煤1487万吨,日耗67.1万吨,存煤可用天数22天;这里边除了上电集团存煤可用天数只有8天以外,其余电厂存煤可用天数均在16天以上,保持在安全合理的位置。截止1月14日,全国重点电厂合计存煤7528万吨,存煤可用天数15天。临近春节,电厂日耗回落,加之进口煤即将畅通进入国内市场,大部分用户不急于大量拉煤补库,而是保持刚性拉运,并以去库存为主。

    南方沿海地区工业企业陆续进入假期,尤其以外贸加工型企业为主的长三角、珠三角地区的工业用电负荷出现下降,耗煤量减少。按照往年经验,春节期间,下游电厂日耗只有正常情况下1/2,有的主力电厂,如:浙能电厂日耗甚至下降至正常情况下的1/3,存煤可用天数高达100天。而根据当前的电厂实际存煤情况,加上长协煤的刚性拉运以及进口煤的采购基本能够满足春节期间的用煤需求。此外,春节期间,煤炭调入量高于消耗量,电厂库存被动积累,可以从容补库。预计下周,电厂对市场煤的采购需求将有所减少。

    产地方面,小煤矿陆续停产,加之长途汽运拉运需求不好,煤炭主要以供应站台及周边化工备货为主,坑口价格保持稳定。1月20日左右,大部分煤炭企业开始放假,节日期间,主要释放自身积压的库存为主;加之安全大检查严格,促使铁路外运量继续保持低位。预计节日期间,秦皇岛、曹妃甸等环渤海港口存煤继续保持低位,部分优质低硫煤种保持紧缺。

    下游方面,随着工业企业面临放假停工,电厂日耗进入下行通道;预计下周,沿海电厂日耗将降至60万吨左右。节日期间,电厂日耗将降至35-40万吨;此外,进口煤可对沿海电厂库存形成有效补充,对市场煤采购乏力,交易数量减少。后期,随着上下游企业放假增多,市场也趋于供需两弱行情,煤价将继续保持稳定运行。

 资讯搜索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