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主办
注册 登录】 网站地图 收藏本站 联系我们
返回网站首页
menu
首 页
资讯
数据
政策
技术
咨询
项目
市场
专家
企业
会展
招聘
管理咨询
《中国煤化工》
menu
 当前位置:首页  > 热点资讯  > 详细内容
新疆温宿地区油气勘探取得新进展
作者:左丰岐 | 来源:大众日报 | 时间:2020-01-19
    日前,中曼石油公布了令人振奋的消息:新疆温宿地区油气勘探取得新进展,再次喜获高产工业气流,证实了其具有很好的油源条件和成藏组合,展示了良好的勘探前景。
天山南麓,油气源源而出。此时远在3000多公里之外的济南,新温地2井项目正在申报科技奖。消息传来,正在审核新温地2井项目申报资料的省煤田地质局地勘地环处处长杨平非常激动,因为这口井,正是揭开温宿地区油气资源神秘面纱的第一口井。它不仅标志着一个油气田的发现,而且在我国油气体制改革发展史上也有着重要地位。
过去,我国仅有少数国有石油企业具有油气勘探开发资质,其他资本要想进入油气勘探开采领域会面临重重障碍。借力国家油气体制改革,省煤田地质局于2017年通过公开竞标,一体化承包了新温地2井项目,该项目是自然资源部和中国地质调查局2017年重点工程之一。
新温地2井项目技术负责人吕育林介绍,温宿是新区块,地质资料太少,可以借鉴的钻井工程资料更是一片空白。他们千方百计收集几十公里甚至上百公里外区域的资料作为参考,综合分析研判,抢抓时间开展工程设计。2017年8月26日,新温地2井率先开钻。
其间,他们连续攻克多个难关,首次将绳索取心技术应用在大口径油气钻井领域,积累了钻机施工过程中钻压、转速、钻时等大量基础数据资料,针对松软地层摸索出一套施工方案。
“出油了!出油了!”2017年11月,经中国地质调查局油气资源调查中心审核确认,新温地2井共选取2层按照行业标准进行试油,两层合计日产油11.13方,累计产油51.7方,为温宿凸起首口获得工业油流井。
新温地2井犹如第一把插进温宿凸起新层系的金钥匙,打开了一个全新的油气宝库。这也使得这一区块探矿权最终以8.67亿元的价格被中曼石油收购。中曼石油是当时竞标的三家企业中唯一一家民营油企,提升了多元资本参与油气资源勘查开发的信心和积极性,强力支撑了新疆油气体制改革和地方攻坚扶贫工作。
 资讯搜索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