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主办
注册 登录】 网站地图 收藏本站 联系我们
返回网站首页
menu
首 页
资讯
数据
政策
技术
咨询
项目
市场
专家
企业
会展
招聘
管理咨询
《中国煤化工》
menu
 当前位置:首页  > 热点资讯  > 详细内容
焦化行业进入高质量发展关键期
作者: | 来源:国家煤化工网 | 时间:2019-12-04

    11月28日,中国炼焦行业协会七届三次会员(理事)大会在景德镇召开。与会代表认为,焦化行业已进入高质量供给、高质量需求、高质量配置、高质量投入产出、高质量收入分配和高质量经济循环的发展关键期。

    会上,中国炼焦行业协会会长崔丕江介绍说,今年以来焦化行业运行总体稳定,钢铁需求增长带动了焦炭产量增长。1~10月,全国焦炭产量3.93亿吨,同比增长5.6%。但高产量并没有带来高收益。9月份以来,国内焦炭价格环比下降300元/吨,同比下降560元/吨,目前已有60%左右的焦化企业处于亏损边缘。

    对于未来的发展,崔丕江认为,随着焦炉技术装备升级换代加快推进、焦化副产品产业链延伸取得新突破,以及若干新技术、新工艺逐渐成熟,行业转型升级发展迎来契机。

    中冶焦耐工程技术有限公司副总工程师刘冰指出,焦化行业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的方向应为园区化、规模化、绿色化、高端化。他认为,行业升级过程中,设计优化是关键。同时,新一代焦化技术的应用以及全面满足安全、环保、节能要求的绿色化、智能化焦化工厂, 将改变人们对行业的传统认知。

    中钢集团鞍山热能研究院副院长孟庆波表示,焦化企业应根据国家发展战略、行业技术进步方向、自身实际,选择适当的工艺技术,构建合理的产业链。要在全产业链各节点上实现技术进步、优化组合、转型升级等高效化举措,由传统煤焦化向为现代煤化工提供优质碳源、低价氢源、多种油源、碳基新材料等方向转变,实现黑色焦炭绿色发展,高碳资源低碳发展。

    记者在会上了解到,有着百余年发展历史的中国焦化产业取得了卓越的成绩,但一些问题依然存在,主要体现在:产业集中度较低,市场体系不够成熟完善;大部分企业持续盈利能力偏弱、负债率较高;企业技术、管理和商业模式的创新动力和成效还不显著;人才队伍的培养建设和全员综合素质提升亟待增强;企业精益化、信息化和智能化管理模式覆盖面差距较大;安全环保的稳定达标任务仍然紧迫繁重。

    对此,崔丕江呼吁,全行业应坚定高质量发展信心,推进行业创新驱动发展;坚持以科技、管理、人才为支撑,实现行业低碳绿色发展;坚持以精细化管理为突破口,强力筑牢管理基础;始终坚持改革创新理念,推动行业可持续健康发展。

    会议由中国炼焦行业协会、中国金属学会炼焦化学分会主办,中钢集团鞍山热能研究院有限公司承办,景德镇市焦化能源有限公司协办,各省市焦化协会、企业及第三方服务商近300人参会。

 资讯搜索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