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主办
注册 登录】 网站地图 收藏本站 联系我们
返回网站首页
menu
首 页
资讯
数据
政策
技术
咨询
项目
市场
专家
企业
会展
招聘
管理咨询
《中国煤化工》
menu
 当前位置:首页  > 热点资讯  > 详细内容
2019中国煤化工技术交流会在太原举行
作者: | 来源:国家煤化工网 | 时间:2019-11-24

    11月20日-22日,由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主办,阳泉煤业化工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山西潞安矿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山西晋城无烟煤矿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中科合成油技术有限公司联合协办的2019中国煤化工技术交流会暨第八届《中国煤化工》年会在山西太原举行。本次大会以“高质量、高端化”为主题,来自全国各地近400多名煤化工生产企业、工程公司、配套企业、科研院所以及相关机构的代表齐聚会议,分享“十三五”煤化工技术与项目的最新进展,探讨“十四五”行业延伸产品链、提高经济性的有效途径。

图为大会现场

    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副会长兼秘书长赵俊贵在致词中指出,“十三五”期间我国煤化工行业取得的成绩有目共睹:煤炭年转化能力达到2.5亿吨以上;煤制油、煤制气、煤制烯烃、煤制乙二醇年产能达到921万吨、51亿立方米、932万吨、438万吨;无论是创新能力、产品结构、产业规模,还是工艺技术、管理装备,都已走在世界前列,特别是曾经困扰行业发展的高水耗、高开放难题正在逐步得到解决。但当前我国煤化工行业同样面临战略定位须进一步明确、外部市场竞争越来越激烈、安全环保压力持续增大、中美贸易长期化等不确定风险的挑战。对此,赵俊贵向行业提出3点建议:一是坚定信心,充分认识现代煤化工首先是能源产业,其次是化工产业的双重属性;二是坚持创新,进一步转变发展方式,从追求发展数量向追求发展质量转变,加快补齐短板,弥补自身的缺陷与不足;三是加快与战略性新兴产业的耦合发展。

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副会长兼秘书长赵俊贵致词

    石油和化学工业规划院党委书记、中国氮肥工业协会理事长顾宗勤在会上指出,“十三五”期间我国现代煤化工行业的竞争力正在逐步增强。如煤制烯烃。当国际油价在40-45美元/桶区间时,尽管石油基烯烃具有较高利润,但煤制烯烃依然具有现金流,显示出较强的经济竞争力。又如煤制乙二醇。在国际油价总体低位的情况下,煤制乙二醇毛利率与乙烯法乙二醇基本相当,随着新一代技术的突破,单套煤制乙二醇装置规模达到50万吨/年,单位成本降至约4000元/吨,竞争力已高于石油路线乙二醇。谈到“十四五”的发展,顾宗勤指出,煤化工行业的发展核心依然是技术创新,如更大规模、适应性更广的新型煤气化技术、净化技术和合成技术;新的产品工艺路线;新产品应用领域等等。他同时提醒煤化工企业要理性投资,对烯烃、乙二醇等面临饱和风险的项目保持清新认识。

石油和化学工业规划院党委书记、中国氮肥工业协会理事长顾宗勤作主题报告

    在工程专场上,中石化炼化工程(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中石化洛阳工程有限公司、东华工程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华陆工程科技有限责任公司等国内优秀工程公司代表分享了各自在煤制烯烃、煤制乙二醇、水煤浆气化等方面的技术进展与设计经验。除此之外,沈阳鼓风机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南京敦先化工科技有限公司、山西阳煤化工机械(集团)有限公司、神华工程技术有限公司、中国化工大学等企业与机构的代表也在会上介绍了自身的先进技术及设备。

参会代表认真聆听报告

参会代表记录参会企业名录

    大会配套设置了展示区,近30多家企业通过会场外的展位集中展示了自己的新技术、新产品。

参会代表在展区交流

    大会还将组织参观了中钢不锈钢管业科技山西有限公司。

组织参观

 资讯搜索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