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主办
注册 登录】 网站地图 收藏本站 联系我们
返回网站首页
menu
首 页
资讯
数据
政策
技术
咨询
项目
市场
专家
企业
会展
招聘
管理咨询
《中国煤化工》
menu
 当前位置:首页  > 热点资讯  > 详细内容
鲁西集团:以创新引领装备制造提质增效
作者: | 来源:国家煤化工网 | 时间:2019-09-20

    鲁西集团在装备制造领域不断完善技术创新体系,突出创新人才示范作用,引领全员创新,促进成果转化和应用,利用先进的信息化工具和自动化设备,提高工作质量、效率和效益。

    为全面推动全员创新,充分调动全员创新工作的积极性和主动性,鲁西集团下属制造与工程事业集团成立了由事业集团总经理任组长、班子成员参与的创新领导小组。要求全体员工立足岗位创新,按照分类、分层级实施的原则逐级提报。各单位一把手是本单位创新工作开展的第一责任人,层级越高,责任越大。

    综合办夏泽利主任介绍,确定实施的创新项目按照重要性、必要性、紧迫性以及实施难度和实施周期、投入产出比等维度进行考评分级,按照“分类比较,及时激励”的原则,事业集团每月对各事业部、职能部门、项目组创新整体开展情况进行汇总考核,考核结果列入单位绩效考核,极大地促进了创新工作开展,员工积极性大幅提高,效果较好。

    据记者了解,鲁西集团装备制造各事业部制定有力措施,对创新严格审核把关,召开创新沟通交流会,总结创新实施情况,分析创新质量和存在的问题,明确“以难点和问题为抓手,以效果和价值为导向”进行创新。组织管理干部开展创新流程提报培训活动。提高管理创新提报流程的准确性。通过开展月度“创新能手”评选活动,给予19名员工“创新能手”称号并进行通报奖励及大力宣传。

    针对技术创新具体开展情况,在制作车间记者采访了事业部王景才部长。王部长介绍,在设备制作过程中,带有外伴热管的设备,伴热管拼接丁字口焊缝的焊接接头处较为薄弱,且焊缝只能进行PT检测,后期设备运行中经常出现漏点。针对这一情况,事业部技术人员积极想办法、创新研究,采取将伴热管丁字口焊缝焊接完成且检验合格后,在丁字口位置增加包箍进行焊接的方式,对伴热管丁字口焊缝形成了双保险,有效的消除了漏点隐患,设备质量得到保证。该工艺制作的设备在生产装置中使用验证效果较好,设备运行周期大大增加,为生产创造了更多效益。目前该技术已经完善到工艺文件中固化下来。

    在规整填料焊接方面,常规施工点焊枪每次只能点焊一个点。施工效率低。施工人员经过摸索试验,对点焊枪改进,根据点焊枪的尺寸及原理,把枪头改造为一拖二,使焊点由一个增加为两个,生产效率翻倍。

    “诸如此类直接解决实际问题的创新,还有很多,大部分都是基层员工提出并解决,集团推动全员创新效果比较明显”王景才部长。

    据了解,鲁西装备制造下一步将持续做好创新的宣传推动,以“问题和课题”为导向,围绕解决装备制造中的重点、难点及瓶颈问题开展工作方式、方法和工具创新,提高产品制造质量,提升生产效率,创造更好的效益。 (刘卫宁)

 资讯搜索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