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主办
注册 登录】 网站地图 收藏本站 联系我们
返回网站首页
menu
首 页
资讯
数据
政策
技术
咨询
项目
市场
专家
企业
会展
招聘
管理咨询
《中国煤化工》
menu
 当前位置:首页  > 热点资讯  > 详细内容
陕北开启转型升级新征程
作者: | 来源:国家煤化工网 | 时间:2019-09-18

    9月2日,陕西省委宣传部与省政府新闻办举办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系列新闻发布会,邀请榆林市负责人介绍推动榆林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情况。近期多个与陕西相关的新闻发布会都传达出信息,陕北正推进高端能源化工基地建设,加快资源型城市创新转型。

    榆林市市长李春临在发布会上表示,1998年国家批复建设陕北国家能源化工基地以来,榆林建园区、上项目、搞转化,20多年来累计完成投资5000多亿元,实施重点项目170多个,构建了以煤油气盐开发为基础、化工为主导的产业体系,建成了国家重要的煤电、氯碱、煤化工和世界最大的兰炭生产基地,实现了由农业地区向工业强市的历史性转变。

    据了解,榆林加快“资源型榆林”向“创新型榆林”转型,明确了以高端能源化工为引领的转型发展路径,总投资超2000亿元的重大转化项目正加快推进。榆林市副市长张胜利曾表示,在煤制烯烃、煤间接液化、煤油混炼等一大批具有世界领先水平装置运行的基础上,榆林设立了榆神工业区精细化工园和榆横工业区终端产品加工园,推进煤制芳烃—乙二醇—聚酯、环己酮—己内酰胺—尼龙6等全产业链项目。到2022年,六大煤化工产业链将基本形成,煤化工产值将力争突破2000亿元。

    此前的8月28日,国务院新闻办在京举行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陕西专场新闻发布会,陕西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胡和平在会上指出,为加快陕北高端能源化工基地建设,当地投产了一批技术先进的煤制烯烃、煤油气综合利用项目,能源化工、装备制造等产业集群不断壮大,战略性新兴产业也保持两位数的增长。

    延安市委副书记、延安市长薛占海在8月下旬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介绍,近年来,延安大力发展以油煤为主的特色工业,生产总值年均增长11.2%。目前该市原油年生产、加工能力分别达到1500万吨和1000万吨,煤炭、天然气年产能分别达到5000万吨和50亿立方米。

    延安市发改委党组书记、主任张骁卫也表示,近年来延安坚持能源工业与非能工业并重,高新技术产业、战略性新兴产业蓬勃发展。该市启动实施了《延安综合能源基地发展规划》,目标是在上游通过加大科技投入,提高原油采收率;中游加快建设能源化工项目,提高能源就地转化率;下游推动能源化工高端化和精细化,打通全产业链,实现集群化发展。

 资讯搜索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