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主办
注册 登录】 网站地图 收藏本站 联系我们
返回网站首页
menu
首 页
资讯
数据
政策
技术
咨询
项目
市场
专家
企业
会展
招聘
管理咨询
《中国煤化工》
menu
 当前位置:首页  > 热点资讯  > 详细内容
国内三大油企“牵手”合作 助力油气增储上产
作者: | 来源:国家煤化工网 | 时间:2019-07-18

    近期,国内三大石油公司加快油气勘探合作的步伐,中国石油、中国石化、中国海油三家油企陆续签订上游合作框架协议,这将有利于我国油气行业发展,助力国内油气增储上产。

    7月初,中国石油与中国石化就塔里木盆地、准噶尔盆地和四川盆地签订联合研究框架协议,涉及双方探矿权81个、总面积约30.58万平方千米。几天后,中国石化宣布与中国海油就渤海湾、北部湾、南黄海和苏北盆地签订合作框架协议和联合研究协议,共涉及双方探矿权19个、面积约2.69万平方千米。

    中国海油副总经理 徐可强:这次合作主要是想通过利用我们现有的地质资料和科研成果,搭建起我们信息共享、资料共享和科研成共享这样一个平台。从而使我们共同攻克,海上勘探开发所共同遇到的难题,进而推动中国海上油气勘探开发的增储上产。

    当前我国油气资源对外依存度高,加大国内油气勘探开发力度刻不容缓。目前,国内油气勘探区块构造日趋复杂、 勘探工程成本刚性上涨,三大石油公司密集合作,将有利于提高各自的勘探开发效率,改变国内油气依存度不断攀升的现状。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家对外开放研究院教授 董秀成:三大石油公司是在应该说是竞争和合作两种关系并存,现在强化这种合作关系,目的其实就是大家相互互补,集中力量,在勘探领域找到足够的资源,能够在比较短的时期内,把增储上产这个目标能够实现。

   目前,我国是世界上最大的能源生产国和消费国。继2017年我国成为世界最大原油进口国后,2018年我国又成为世界最大的天然气进口国。我国石油天然气领域的对外依存度逐年上升,提高我国能源安全和资源保障能力迫在眉睫。

    行业加速开放 倒逼三大油企合作

    随着油气行业开放力度加大,外资和民营企业准入限制放开,在日趋激烈的市场竞争环境下,也在倒逼三大石油公司合作,助推油气行业技术的进步。

    近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商务部发布的《外商投资准入特别管理措施(负面清单)(2019年版)》取消了石油天然气勘探开发限于合资、合作限制,并将于7月30日施行。这是中国首次对外资全面开放油气产业上游领域。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家对外开放研究院教授 董秀成:外资进入中国的上游勘探开发,它既可以合作,也可以合资,甚至可以独资。把过去所有的限制都取消了,实际上是凸显国家全方位对外开放的决心。

    我国以往油气体制改革总体以下游开放为主,包括炼油产业开放、成品油批发、仓储和零售等业务的开放。由于油气上游涉及国家油气资源和矿业权,与能源安全密切相关,我国一直持谨慎态度,这次开放石油天然气勘探开采将吸引更多的资本和技术进入这个行业。 同时,正在推进成立的国家管道公司,将向第三方开放基础设施。输油输气管道限制的解除,也解决了新进企业的运输问题。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家对外开放研究院教授 董秀成:上游勘探开发长期是处于少数国有大型企业控制这样一个局面。那么这次开放,除了外资以外,其他的国内的其他企业包括国有和民营企业也可以进入,实现一种竞争的这种格局。竞争越激烈,对于传统的这些企业,比如中石油、中石化、中海油三大公司,他们能够进一步提高效率,提高管理水平,降低成本。


 资讯搜索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