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主办
注册 登录】 网站地图 收藏本站 联系我们
返回网站首页
menu
首 页
资讯
数据
政策
技术
咨询
项目
市场
专家
企业
会展
招聘
管理咨询
《中国煤化工》
menu
 当前位置:首页  > 热点资讯  > 详细内容
煤制油品/烯烃成套技术:占领现代煤化工制高点
作者: | 来源:国家煤化工网 | 时间:2019-07-18

    煤制油品/烯烃大型现代煤化工成套技术,攻克了系列世界性难题,建成了世界首个百万吨级煤直接液化和60万吨级煤制烯烃工程,使我国成为现代煤化工规模最大、技术最先进的国家——

    现代煤化工是我国石油和化学工业发展的亮点之一,技术创新和产业化均走在世界前列。而其中获得2017年度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的煤制油品/烯烃大型现代煤化工成套技术,更是在煤直接液化和煤制烯烃上作出了卓越贡献,占领了现代煤化工的技术制高点。

    我国富煤贫油少气。从我国的资源禀赋出发,发展煤液化、煤制烯烃为代表的大型现代煤化工技术,不仅对经济发展和能源安全具有重大战略意义,同时还可以应对地缘政治对进口石油和烯烃的影响。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会长李寿生曾指出,推进煤制油和煤制烯烃等现代煤化工技术发展、开辟油品和基础化学品原料多元化的新途径,是实现煤炭资源清洁低碳利用的主要技术途径,也是保障我国能源安全和经济发展的重大战略举措。

    正是在这一背景下,神华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等21家单位共同承担了以国家“863”相关课题为支撑的煤制油品/烯烃大型现代煤化工成套技术开发及应用项目。项目单位经过多年潜心研发,成功开发出煤直接液化核心工艺,攻克了煤直接液化和煤制烯烃工程放大、关键装备与超大超厚设备制造、系统集成的稳定性和可靠性、装置安全稳定长周期运行等系列世界性难题,形成自主知识产权的百万吨级煤直接液化和60万吨级煤制烯烃成套技术,使我国成为全球率先掌握煤制油品/烯烃为代表的大型现代煤化工成套技术的国家。

    该项目首创了高效大型现代煤制油品和烯烃工程化技术,并发明了纳米级、高分散零距离接触煤直接液化催化剂;首创了避免产物二次分解的直接液化工艺和低气含率的浆态床反应器技术,开发了薄层流化床甲醇制烯烃技术。其中,百万吨级煤直接液化关键技术经中国煤炭工业协会鉴定为世界领先水平,基于该技术建设的世界首套百万吨级煤直接液化示范工程实现了安、稳、长、满、优运行;煤制烯烃示范工程成套化工技术经中国石化联合会鉴定为国际领先水平。

    该项目突破了超大超厚装备设计及制造技术,实现了现代煤化工核心装备的中国创造。该项目开发了2.25Cr-1Mo-0.25V材料窄范围成分控制与多包合浇技术,研制了超大超厚锻焊结构高压临氢煤液化反应器;在国内首次开发了60000标准立方米/小时(氧气)大型空分和煤制氢能力280000标准立方米/小时(氢气)变压吸附(PSA)成套装置。

    该项目首创了现代煤化工系统集成与运行技术,实现世界首个煤直接液化和煤制烯烃工程长周期稳定运行。项目组对煤直接液化54个单元进行了系统集成,攻克了高固含量物流主流程操作、反应器结焦和矿物质沉积等难题;对煤制烯烃46个单元进行了系统集成,开发了煤制烯烃能量匹配与原料气高效分配等系统集成技术,实现了煤制烯烃反应热的高效利用。

    该项目突破了西部缺水区煤化工节水与高难度废水处理技术,为西部煤炭主产区发展现代煤化工产业提供了节水技术支撑。他们成功开发出系列节水技术,包括高浓难降解高生物毒性有机废水选择性多元协同强化催化降解新技术及生物与化学耦合分级处理关键技术、煤矿矿井水高效利用技术、现代煤化工大型集成化空冷节水与废水再生可调控分质回用技术等。

     该项目首创了煤化工二氧化碳捕集、咸水层封存与监测成套技术,建成世界首个10万吨级煤化工CCS示范工程。CCS示范项目被石化联合会鉴定为总体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在低孔低渗咸水层二氧化碳封存方面达到国际领先水平。据了解,CCS示范项目攻克了鄂尔多斯盆地陆相低渗储层规模化实施二氧化碳封存的世界难题,已累计注入30.26万吨二氧化碳。

    该项成果整体技术达到国际领先水平,引领和支撑了我国现代煤化工产业的发展,使我国成为世界现代煤化工产业规模最大、技术最先进的国家。

 资讯搜索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