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主办
注册 登录】 网站地图 收藏本站 联系我们
返回网站首页
menu
首 页
资讯
数据
政策
技术
咨询
项目
市场
专家
企业
会展
招聘
管理咨询
《中国煤化工》
menu
 当前位置:首页  > 热点资讯  > 详细内容
双烯甲醇单耗均值降至2.99吨
作者: | 来源:国家煤化工网 | 时间:2018-08-31

  8月23日,中国化工报记者从内蒙古中煤蒙大新能源化工有限公司了解到,通过采用DMTO改进型催化剂和碳四预结碳等技术,今年前7个月该公司DMTO装置平均负荷接近110%,双烯甲醇单耗平均值为2.99吨/吨,处于国内领先水平。与国内平均水平相比,仅甲醇单耗一项今年1~7月就创效6000万元左右。

  该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李俊杰介绍,国内煤(甲醇)制烯烃技术主要有DMTO、SMTO、MTP等五种技术,目前在国内投产的装置达到21套,其中DMTO装置双烯甲醇单耗平均为3.10吨/吨。

  中煤蒙大公司主要生产装置包括180万吨/年甲醇制烯烃、60万吨/年烯烃分离、30万吨/年聚乙烯、30万吨/年聚丙烯、10万吨/年碳四综合利用及热电站等生产装置。近年来因国内甲醇价格一直处于高位运行,严重影响了公司的经济效益。为摆脱不利局面,中煤蒙大与中科院大连化物所、新兴能源、正大新能源等多家公司共同合作开展DMTO装置提高双烯收率的技术研究。

  “我们主要研究了DMTO反应温度、压力、水醇比、催化剂定碳、两器藏量等因素对反应的影响,并通过精细化研究找出最适合装置生产的条件。”李俊杰介绍说,他们遴选出综合性能优异的DMTO改进型催化剂,应用在工业装置上,形成了一整套反应条件和催化剂性能的评价方法,成功实现催化剂预结碳技术的工业应用。

  创新技术成果已在中煤蒙大DMTO装置应用1年多,取得了令人满意的效果。特别是今年1~7月,在接近110%的高运行负荷下,DMTO装置取得了双烯甲醇单耗平均值2.99吨/吨的理想效果。通过中煤蒙大的示范应用效应,DMTO改进型催化剂和碳四预结碳等技术已经在国内多套同类装置上应用。

  “通过此项研究,我们公司还形成了一套完整的流化床反应器调整操作数据和催化剂性能提升方案,为后续装置的优化运行以及技术创新积累了经验和数据,奠定了技术基础。”李俊杰说。

 资讯搜索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