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主办
注册 登录】 网站地图 收藏本站 联系我们
返回网站首页
menu
首 页
资讯
数据
政策
技术
咨询
项目
市场
专家
企业
会展
招聘
管理咨询
《中国煤化工》
menu
 当前位置:首页  > 热点资讯  > 详细内容
神华研究将长协从一年变为三年
作者: | 来源:国家煤化工网 | 时间:2018-08-30

  2018上半年公司收入1273.8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5.7%;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29.77亿元,同比减少5.5%;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230.17亿元,同比减少3.2%;每股收益1.155元。

  2018年上半年实现商品煤产量1.46亿吨,同比下降3.9%;实现煤炭销售量2.25亿吨,同比增长2.2%;实现发电量1335.9亿千瓦时,同比增长9.5%;实现总售电量1253.8亿千瓦时,同比增长9.6%,占同期全社会用电量的3.9%。

  于报告期末,集团发电总装机容量达到5.88万兆瓦,占全社会6000千瓦及以上电厂发电设备总装机容量17.3亿千瓦的3.4%。其中,燃煤发电机组总装机容量5.69万兆瓦,占集团总装机容量的96.8%。

  Q&A:

  Q:上半年资本开支占比较低,全年资本开支会不会变少?分红计划会不会改变?

  A:资本开支过往惯例也是上半年占比比较少,大概在25%左右,因为我们所在的地区都是比较寒冷,有审批原因等等,所以上半年开工滞后。下半年还是按年初计划完成资本开支。现在公司现金流比较充裕,考虑到长远安排,近年资本开支也比较少,但不意味着公司发展就维持这个水平,我们对分红政策没有大调整,还是按照过往的40%的比例。

  关于现金流,资本开支少的问题。董事会没有研究过分红会不会调整,年初开会时也有分析师提出想法,也有股东年初开会时提出过请求,公司会根据未来战略实施、安排,结合股东、投资者的想法来综合安排。

  Q:关于煤炭行业总体情况。之前提到2亿的量锁定了3年合同,可否介绍这个计划的价格?长期煤炭销售情况?下半年对煤炭行业看法如何?

  A:3年长协的问题,从发达国家管理看,很多公司采用中长线方式。今年之前,我们的长协是1年1签,今年我们开始研究3年长协的方式。作为长协,有更好的稳定性,价格机制和我们预计相当,价格主要根据基数加浮动价格。

  部委也充分肯定我们的3年长协机制,供需两端也很欢迎。国家重点煤炭行业已经有3家是签署这类协议,我们了解到之后还有一批重点企业会开始使用3年长协。今年1-6月,长协执行的平均值是576RMB/吨,这个价格对国家能源集团煤炭销售综合效率是很好的数据,也是在国家推行的绿色区间。

  下半年的判断。中国经济总体向好,供需情况是需求大于供给,导致价格攀升。上半年煤炭增幅3.9%,电力增幅9%。纵观下半年经济稳定发展和国家促进淘汰落后生产情况下,煤炭供应还是会处在略微偏紧的状态。局部地区、时段会有波动,比如东北进入冬季会发生变化,但是我们判断价格还是会在绿色区间运行。

  Q:成本问题。上半年单位成本上升,其中一半来自原材料上升,还有哈尔乌素产量下降因素和预剥离原因。做完预剥离后成本会怎样?公司中长期发展。自由现金流减去资本开支还有500亿,维持过去分红比例的话,我们大概还有300亿可以做发展,那有什么打算呢?

  A:今年上半年成本增幅超出年初预期,增长9.8%。很大一块确实是受到哈尔乌素影响,哈尔乌素减产了,但是固定费用还是要出。如果剔除它的影响的话,我们成本只增加3.5%。增加的3.5%是这样的,我们的几乎所有井田矿单位成本是下降的,增加的成本还是露天矿,为了未来增产需要增加剥离量。您说的原材料增长确实是很快,那么成本结构里“其他”在下降,自营剥离的时候,核算是分拆到“原材料人工”,外围剥离,核算是给了“其他”,这两块有增有减,但是主要的增加还是来自于剥离量增加。那么关于下半年和未来成本来看,这些影响因素还继续存在,哈尔乌素方面还有拆迁因素干扰,速度慢于我们预期。下半年要保证东北煤炭供应,所以我们要加大冬季剥离,这个成本会比较高。虽然有各种不利因素,但是我们会希望成本控制在8%,所以我们下半年成本控制会比上半年更好。刚刚的因素补充,我们的预剥离都为明年营造比较好的条件,而哈尔乌素的影响则至少会延长到明年上半年。

  现金流方面,现在的总体运营形势下,公司未来一方面会维持性资本开支、新项目资本开支的内生式增加。也考虑可能有的机会,结合我们的运营情况,发展规划密切跟踪。中国神华一直在分红上很稳健,现在没有研究过自由现金流的其他考虑,之后我们会基于股东的利益去认真考虑。

  Q:铁路板块求介绍。神朔黄铁路运力瓶颈是在哪里,黄大铁路的运力大概有多少,进展如何?能多大带动我们的发展?

  A:神华已经拥有2155公里铁路线,铁路主要分为集运系统、输运系统,集运系统是上游装车,输运系统则是下游卸车。

  集运上讲,我们能力比较强,包括包神、神朔等等的装车,以前长时间以来瓶颈在神朔铁路。从2014年开始,通过修巴准线、准池线,大大缓解神朔铁路的压力,神朔这边的压力已经逐渐解决。现在来看,巴准、准池加上神朔的建设完成,完全联通后,我们铁路网络形成了环状的机制,总体缓解了神华在铁路上的瓶颈问题。那么对于今后来讲,3条线的量会压到末端的朔黄铁路,它的输送能力现在达到3.3亿,以后会达到3.5亿,以后整个中国神华的运输重点会在朔黄铁路,特别是神驰车站。

  输运系统建设也很重要,现在朔黄下来到黄花港大概2个亿,然后像天津港经过黄万铁路大概4500万,现在中国神华到下游的量大概3亿吨,朔黄沿线大概消耗3000万吨左右,所以神华输运系统建设今后更重要。所以我们决定修建黄大铁路。黄大铁路发改委2014年8月27日核准了,目前推进比较顺利,但是在河北段部分征地拆迁有一些制约,我们也千方百计做工作,通过我们的努力,问题都基本得到解决。黄大铁路预计2019年年底修通。黄大线全长210.2公里,总投资105.1亿人民币。

 资讯搜索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