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主办
注册 登录】 网站地图 收藏本站 联系我们
返回网站首页
menu
首 页
资讯
数据
政策
技术
咨询
项目
市场
专家
企业
会展
招聘
管理咨询
《中国煤化工》
menu
 当前位置:首页  > 热点资讯  > 详细内容
甲醇期货将酝酿利润修复行情
作者: | 来源:国家煤化工网 | 时间:2018-05-22

  作为商品期货功能发挥显著的甲醇期货,近年来市场运行较为平稳,投资者结构逐步合理。

  日前,在由郑商所支持、私享汇承办的“2018年二季度甲醇期货市场研讨会”上,多位分析人士指出,近几年,甲醇现货市场需求端处于量的扩张阶段,由于特有的季节性因素,以及以伊朗为主的进口国潜在的不稳定因素,甲醇期货二季度表现需要重点关注。

  供需端逐年大幅增长

  据了解,中国是甲醇进口第一大国,也是主要消费需求国。自2008年以来,我国甲醇需求量逐步增长。据统计,2015年之前我国每年的甲醇进口量在500万吨左右,2016年、2017年则突破了800万吨。

  “长期以来,我国甲醇生产成本较高,出口量较少,除了在2013年和2014年有超过70万吨的出口量外,其他几年基本都是保持在10万吨左右水平。”郑商所非农产品部高级经理沈凯欣介绍说。他指出,相比于甲醇进口量而言,出口量几乎可以忽略不计。

  据悉,伊朗、新西兰、沙特和阿曼四国是我国主要甲醇进口国,合计占总的进口量的60%至70%,目前面对国际形势的不稳定性,进口端的不确定因素也在逐步增加。与此同时,我国对甲醇的需求量也在同步扩大,相关数据显示,我国去年甲醇总需求量大概在5000多万吨,预计今后几年,我国甲醇需求量稳步增长。在强大的需求保障下,目前我国甲醇生产企业经营状况总体良好。

  沈凯欣表示,甲醇期货上市以来运行平稳,期货规则逐步完善,交割仓库布局持续优化,期现货价格相关水平较高,流动性处于合理区间,产业客户积极参与,投资者结构较为合理,市场表现出良好发展态势。

  金联创网络科技煤化工主管荆常婷表示,去年全球甲醇需求量突破了9600万吨,其中,中国的甲醇需求量大约在5500万吨,通过对比中国的市场潜力非常大,且随着经济增长的需求,甲醇的需求量还会进一步提升。

  荆常婷说,从甲醇的下游端来看,市场对烯烃的需求量也很大,中国对全球的需求占比在45%以上;从全球消费分布来看,东北亚地区对烯烃的需求量排名靠前,主要在于中国的需求支撑,而欧洲等区域的需求占全球总量的11%左右,北美需求端占比在9%左右,且后两者主要对甲醛的需求比较大。

  二季度表现值得重点关注

  目前,我国甲醇行业还处于升级和调整过程中,产业失效产能和企业数量也都有一定的增加,总得失效产能扩大的同时,势必影响需求端的消费,进而价格也会处在波动中。有分析人士指出,甲醇行业的调整升级,是符合整个经济发展需求的,未来的甲醇市场潜力巨大。

  “甲醇的季节性因素比较强,一般来说,每年的5月份处于消费淡季。”天风期货研究所大数据总监贾瑞斌表示,今年一季度,甲醇供应量基本保持稳定状态,但从近期日供应量波动情况来看,市场运行很不平稳,这可能与3月份天然气工厂的复产推动有影响。与此同时,甲醇的上游端开始进入复产阶段,供应量出现了一定下滑,检修周期创出了新高。

  根据文化财经显示,二季度以来,甲醇期价走势强劲,基本处于上升阶段,在5月份以来的交易日里,仅有6个交易日处于下行走势,其他交易日均已上涨行情为主。有分析人士指出,目前港口低库存仍是市场关注的焦点,前期各方组织的货源有陆续抵达港口的态势,但海外进口货源大规模恢复至少到6月底,近期沿海累库的进程主要取决于内地货源供应情况。

  贾瑞斌则分析认为,甲醇期货走势今年有特殊性,主要来源于上游的过渡检修、港口低库存等,下游需求表现则正常。综合来看,期现价差套利机会明显,不排除后期存在回调需求,兑现时间应该累库结束后,期价可能会有所回调。

  他说:“今年上半年甲醇期价走得强劲,这也是利润修复行情,随着上游甲醇的供应量开始增加,近期有可能重新走向一个利润修复过程。但考虑到近期基本面过于配合,利润修复上线可能会被压制。”

 资讯搜索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