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主办
注册 登录】 网站地图 收藏本站 联系我们
返回网站首页
menu
首 页
资讯
数据
政策
技术
咨询
项目
市场
专家
企业
会展
招聘
管理咨询
《中国煤化工》
menu
 当前位置:首页  > 热点资讯  > 详细内容
煤制乙二醇:规模快速增长 创新成效显著
作者: | 来源:国家煤化工网 | 时间:2018-05-18

  今年以来,我国煤制乙二醇产业火热起来:动辄百万吨级的新项目不断涌现,相关会议密集举行,行业呈现欣欣向荣景象。中国化工报记者经过一个月的深度采访调查后发现:目前煤制乙二醇是我国五大现代煤化工路线中投资最少、路线最短、技术较成熟、发展势头最好的产业,因此备受煤化工业界青睐。本报将陆续刊登记者深度采访调查的见闻和思考。

  经过近一个月的调研采访,记者发现,当前我国煤制乙二醇产业发展,突出地呈现两大特征:一是产业规模快速增长,二是技术创新成效显著。

  进入21世纪,我国加快了先进煤炭转化技术产业化的步伐,产品拓展到清洁油品、天然气以及烯烃、乙二醇等高附加值领域。

  我国煤制乙二醇产业在“十一五”起步,经过“十二五”特别是“十三五”以来的快速发展,目前无论是技术创新还是产业规模均走在世界前列,已建成了一批煤制乙二醇示范工程,形成了一定产业规模。2017年新增产能20万吨/年,总产能达到270万吨/年;全年产量153.6万吨,较上年度增长54.5%,产能利用率升至57%。

  自2009年首个煤制乙二醇项目(通辽金煤)投产以来,目前国内已有10多家单位开展了煤制乙二醇技术研发,涌现出一批科研成果,其中掌握产业化核心技术的技术开发商有中科院福建物构所、上海浦景化工、中石化、湖北华烁、上海戊正等,内蒙古通辽金煤、河南安阳永金、阳煤寿阳、新疆天业、新杭能源、华鲁恒升等企业装置已基本实现安全、稳定、长周期、满负荷运行。煤制乙二醇工艺技术正在向装置大型化,生产低消耗、低排放、高效益方向发展,同时产品质量不断优化,下游用户对煤制乙二醇接受度进一步提高,煤基乙二醇已经开始大规模应用于聚酯化纤行业。

  阳煤化工集团是这两个特色的典型代表。目前阳煤化工集团煤制乙二醇规模达60万吨/年,居国内第二,还在布局新增40万吨/年项目。阳煤化工集团董事长、总经理冯志武表示,2017年,阳煤集团化工产业结束连续3年亏损局面,实现整体盈利,其中寿阳、深州两套煤制乙二醇装置实现利润2.45亿元,为阳煤化工系统扭亏为盈奠定了基础。

  冯志武介绍,2017年,是阳煤集团寿阳化工煤制乙二醇项目试车第一年,开工率达到85%,远高于64%的国内行业平均水平,成为全国达产最快、高负荷运行最稳定、单套生产能力最大的乙二醇项目,全年实现利润9500万元。阳煤集团深州化工煤制乙二醇项目2016年开车成功,2017年实现连续稳定运行,并实现90%~110%高负荷稳定运行,产品已长期稳定供应下游聚酯产业,全年实现利润1.5亿元。

  通辽金煤的煤制乙二醇装置也表现不俗,2017年平均生产负荷86.5%,产品销售情况良好。公司全年实现营业收入13.31亿元,归属于母公司的净利润2.66亿元。

  浦景化工授权的鄂尔多斯市新杭能源公司30万吨/年(一期)煤制乙二醇装置2017年通过了72小时运行指标考核验收,实现两年满负荷运行,优等品率98%以上,装置利润可观。通过更换浦景化工开发的二代加氢催化剂和设备微调,预计今年底一期装置规模可扩能改造至40万吨/年。

  “十二五”以来,化工装备制造的专业化、现代化升级,也有力助推了煤制乙二醇产业的迅速崛起。山西阳煤化工机械集团共为全国九大煤制乙二醇项目(共计产能261万吨/年)配套生产晋华炉10台,以及变换炉、DMO反应器、羰化反应器、加氢反应器、乙二醇精制塔等非标设备910台套。

  业界专家表示,煤制乙二醇技术是我国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世界先进技术,其技术的不断成熟和大规模工业化应用,将对我国能源化工产业产生重大积极影响。一方面,2017年我国乙二醇进口依存度高达67%,以煤炭为原料生产乙二醇可以极大缓解乃至彻底解决目前国内乙二醇严重依赖进口的供求矛盾;另一方面,煤制乙二醇是一项变革性的新型煤化工技术,以我国相对富足的煤炭资源代替石油原料,可扬长避短,对确保国家能源安全具有重要战略意义。

 

 资讯搜索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