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主办
注册 登录】 网站地图 收藏本站 联系我们
返回网站首页
menu
首 页
资讯
数据
政策
技术
咨询
项目
市场
专家
企业
会展
招聘
管理咨询
《中国煤化工》
menu
 当前位置:首页  > 热点资讯  > 详细内容
陕北能化基地加快高端化发展
作者: | 来源:国家煤化工网 | 时间:2018-05-08

  陕北能源化工基地建设20年硕果累累,并将以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为主线,打造世界一流高端能源化工基地。这是记者上周在榆林召开的第十六次陕北高端能源化工基地建设座谈会上了解到的。

  陕西省发改委主任卢建军表示,今年陕北能源化工基地将加快高端化步伐,积极推进资源深度转化,围绕煤炭分质利用和煤基精细化工两大主攻方向,推动煤化工向下游高附加值产业链延伸,加快推动煤炭利用以燃料为主向燃料和原料并重转变。

  榆林市市长李春临说,榆林坚持“三个转化”不动摇,强力布局全产业链,加快传统能源向清洁能源延伸,煤电向现代高载能产业延伸,煤油气盐向高端精细化工产品延伸,打造现代煤化工、镁铝、新能源、新材料等千亿级产业集群。将以榆横、榆神工业园区为载体,规划了2个精细化工产业园,一次布局具有国际水平的煤基精细化工终端产品项目,率先迈出全产业链第一步。

  座谈会召开期间,榆林市政府与中国石油兰州石化公司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兰州石化将在榆林投资107亿元建设80万吨乙烯、40万吨高密度聚乙烯、40万吨全密度聚乙烯项目。总投资588.6亿元的6个石油和化工项目在榆林清水工业园集中开工,包括陕煤煤炭分质利用制化工新材料项目、神华榆林循环经济煤炭综合利用项目(二阶段工程)、延长石油集团油气勘探开发项目、中石油长庆油田公司油气产能建设项目、延安能源化工集团500万吨/年低阶煤多联产综合利用示范项目、圣烯石墨烯产业园项目等。

  陕北能源化工基地是1998年原国家计委批复的国家级能源化工基地。20年来生产总值、工业总产值、固定资产投资分别增长了32倍、52倍和46倍;能源化工产业不断发展壮大,累计开工175个重大项目,总投资约8000亿元,为国家贡献原油3.44亿吨、天然气1859亿立方米,形成了煤制甲醇580万吨、煤制烯烃240万吨、兰炭5000万吨的产能,成为全球最大的兰炭和国内最大的甲醇生产基地,一批现代煤化工技术全球领先。

 资讯搜索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