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主办
注册 登录】 网站地图 收藏本站 联系我们
返回网站首页
menu
首 页
资讯
数据
政策
技术
咨询
项目
市场
专家
企业
会展
招聘
管理咨询
《中国煤化工》
menu
 当前位置:首页  > 热点资讯  > 详细内容
霍尼韦尔在华最大煤化工项目正式投产
作者: | 来源:国家煤化工网 | 时间:2018-01-25

    在重回快车道的中国煤化工市场,霍尼韦尔布下了一颗重要棋子。

    霍尼韦尔1月23日宣布,其在江苏省张家港市投资的一条催化剂生产线正式投用。该生产基地是霍尼韦尔目前在煤化工领域最大的投资,主要产品为甲醇制烯烃(也称MTO)工艺所需的催化剂。

    甲醇制烯烃是煤化工工艺的一种,主要以煤炭为上游原料,最终制成乙烯和丙烯这样的烯烃产品,并用于合成塑料等日用品。对于富煤少油的中国而言,这项工艺是让煤炭扩大应用领域的一个可行选项。

    由于近年来煤化工产业的发展,中国已成为上述催化剂最重要的市场。来自研究机构亚化咨询的统计显示,截至2017底,中国投入运营的甲醇制烯烃装置为21套,总计年产能1205万吨。

    中国煤化工项目的投资商绝大部分需从外部获得技术授权。霍尼韦尔旗下的UOP公司是甲醇制烯烃技术的主要供应商之一,自2011年起,已向九家中国企业授权了甲醇制烯烃的工艺技术。

    在采用该工艺后,煤化工企业还需从霍尼韦尔采购甲醇制烯烃的催化剂。张家港生产基地投用前,这些催化剂都来自霍尼韦尔位于美国的工厂,订货周期需6-8周。这条产线投产后,交货时间缩短为数天。

    UOP公司总裁兼首席执行官李蓓凯(Rebecca Liebert)告诉界面新闻记者,张家港生产基地的催化剂产能数倍于美国工厂,是世界规模的,但她并未透露具体数字。霍尼韦尔于2016年投资了这条生产线,当时中国煤化工行业正处于低谷。

    卓创资讯甲醇分析师王少辉告诉界面新闻记者,国内规划新建的煤化工项目较多,但由于环保政策、上下游资源匹配等因素影响,近些年实际产能增长的速度并不如预期。霍尼韦尔UOP中国区总经理刘茂树也指出,中国煤化工行业此前发展速度过快,会带来各种问题,现在中国政府希望让它有序成长。

    始于2014年的国际油价暴跌,也影响了煤化工行业的发展。李蓓凯提及,有一段时间原油价格只有30美元,对于甲醇制烯烃,当时的经济效益并不乐观。

    随着目前的国际油价恢复到60美元以上,煤化工行业的经济性开始恢复,景气度有所提升。王少辉分析称,2017年,国内煤制烯烃项目保持了比较好的盈利。尽管煤价也在上涨,但下游产品价格的提高让这部分成本得以转嫁。

    刘茂树认为,中国的煤化工行业仍将是一个持续增长的市场,特别在新疆和内蒙古等煤炭资源丰富的省份。“把当地的煤炭转化成烯烃产品,是比较好的选择。”他说。

    来自亚化咨询的预测称,尽管在煤化工项目带动下,国内的烯烃产能快速提升,但未来3-5年内产能过剩的情况尚不会出现。这家研究机构还指出,到2020年底,国内煤制烯烃的年产能将增加到2000万吨左右,较目前提高约六成。

   在煤化工市场,霍尼韦尔面临着诸如中科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下称大连化物所)等机构的竞争。界面新闻获得的资料显示,后者在国内甲醇制烯烃工艺领域的市场份额位居第一。

    李蓓凯对此回应称,大连化物所是市场的领导者,但两者的技术路径不同,选择哪项工艺要看客户对煤化工项目具体需求的考量。她同时表示,公司与潜在的煤化工客户保持着密切沟通,以更好地推进这些项目落地。

    霍尼韦尔UOP还在张家港设立了新的研发及工程技术中心,该中心同样在1月23日正式成立,未来将向国内煤化工等领域的客户提供技术交付、项目调试等服务。

    UOP公司总裁兼首席执行官李蓓凯提及,中国工程项目的速度非常快,通常其他地方几年才完成的,在中国只需几个月。霍尼韦尔无法在美国满足这样的速度需求,因此需要在中国本地配置力量。

 资讯搜索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