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主办
注册 登录】 网站地图 收藏本站 联系我们
返回网站首页
menu
首 页
资讯
数据
政策
技术
咨询
项目
市场
专家
企业
会展
招聘
管理咨询
《中国煤化工》
menu
 当前位置:首页  > 热点资讯  > 详细内容
大型煤企集体降价 保障电煤市场平稳供应
作者: | 来源:国家煤化工网 | 时间:2018-01-22

  1月10日至11日,山西阳煤集团、晋能集团等七大煤企宣布,下调电煤市场价格15-20元/吨。随后,国家能源集团、中煤集团等大型煤企纷纷加入降价行列,降价煤企的范围从晋、陕、内蒙古等主产区向河北、河南、山东等地扩展。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已有20家大型煤企公开宣布下调煤价。

  受此影响,1月17日,环渤海动力煤价格指数报收于578元/吨,环比持平。最新一期“CCTD秦皇岛动力煤价格”采集的三种现货动力煤价格全部止涨。一度高位运行的海运煤炭运价指数近日大幅回调,各航线运价出现降价现象。

  数据显示,1月1日至12日,沿海地区六大发电企业电煤平均日耗达到74.1万吨的较高水平,同比提高16.6%,但电煤库存可用天数较长时间维持在不足14天的较低水平,主要发电企业的电煤采购压力较大。

  同时,海关总署近日公布的数据显示,2017年12月,我国进口煤炭2274万吨,同比减少410万吨、下降15%。市场预期的进口煤对国内市场的补充作用尚未显现。

  分析认为,大型煤企主动下调煤价,有助于扭转市场“超涨”心态,稳定市场预期,促成现货成交走向活跃。

  分析指出,这是近年来在煤炭需求旺季,全国大型煤企第二次主动下调电煤价格。2017年9月底,中煤集团和当时的神华集团带头下调市场煤价每吨10元。随后,一度快速上涨的沿海煤炭市场价格在当年10月中旬迎来拐点。

  相比上次,此次参与降价的煤企范围更广,市场谨慎和观望情绪增强。加之春节临近,华东、华南等地天气率先回暖,民用取暖和工业用电需求明显回落,市场供给偏紧格局逐渐缓解,市场煤价或将逐步回落。

 资讯搜索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