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主办
注册 登录】 网站地图 收藏本站 联系我们
返回网站首页
menu
首 页
资讯
数据
政策
技术
咨询
项目
市场
专家
企业
会展
招聘
管理咨询
《中国煤化工》
menu
 当前位置:首页  > 热点资讯  > 详细内容
阳煤化工产业全面扭亏为盈
作者: | 来源:国家煤化工网 | 时间:2018-01-18

    阳煤集团日前公布的数据显示,2017年1月~11月,阳煤集团化工系统实现营业收入564.26亿元,完成累计计划的107%。全年预计完成营业收入600亿元,实现利润总额3亿元以上,同比减亏17亿元。以此为标志,阳煤化工产业结束连续三年亏损的经营态势,实现全面扭亏为盈经营目标。

    在全国煤化工行业普遍经营困难的情况下,阳煤化工的成绩来之不易。2016年1月,阳煤集团对化工产业实施管理体制变革,新成立的化工集团变管家为东家,围绕产业的发展质量和效益,强基础补短板,以薪酬与指标任务全面挂钩考核为手段,充分发挥企业的生产经营主动性、积极性。去年3月底,阳煤化工集团制定下发了《化工集团2017年经营业绩考核办法》和各企业的经营指标。《办法》坚持奖优罚劣,充分体现了“一企一策”的考核思路。各企业生产经营指标、工期节点等总体指标与职工工资总额挂钩。班子成员绩效薪酬除与企业总体指标挂钩外,还与党建工作、“13710”、技改、融资等重点工作完成情况挂钩,按月考核、按月兑现、年终汇算。同时,考核的导向作用更加聚焦质量与效益,从原料采购、产品销售到消耗定额、管理费用实施“一企一策”的管理模式和考核办法等,由原来的“只管结果”向“过程结果双管理”过渡和转变,通过考核企业内部管控水平得到进一步提高。

    化工产业是市场竞争性行业,企业利润来源于投入和产出的加工差价。为此,阳煤化工集团组织相关企业多次召开统购统销专题会议,发挥集中管理优势,提高市场议价权,形成总体方案并组织实施。各企业则根据各自特点,制定科学的产品定价机制和管理模式,向华鲁恒升、河南心连心等效益好的企业学习,将网上价格与区域价格结合,最大限度地公开透明,减少效益流失。向内学习恒通化工、平原化工精细化管理模式,向外学习全国能效标杆企业。阳煤化工集团还实施对标管理,推动各企业在节能降耗、增产增效和改进管理方面下足功夫。2017年1月~11月,阳煤化工板块12项费用共计支出5319万元,比控制指标节约2256万元,降幅30%;比上年同期减少439万元,降幅8%。

    在此基础上,阳煤化工集团坚持改革创新,现有企业牢牢扭住科技创新这个“牛鼻子”,推动企业技改增效;新建项目抓住市场有利局面,使得化工产品效益最大化。其中,丰喜集团发展下游新兴产品,全年三聚氰胺产量5.5万吨,增加效益1.2亿元以上。昔阳电石各项工作稳步推进,生产负荷为建厂以来最高,2017年比2016年产量增加19.51万吨,同比增加153%;营业收入同比增加156%,各项生产指标均创投产以来最好水平。恒通化工全年实现利润2.7亿元,成为化工产业综合效益最好的企业。同时,阳煤在化工板块新建的深州化工、寿阳化工于2017年实现高负荷稳定运行,昔阳化工也加快消缺,提高生产运行负荷,3家企业累计贡献利润2.5亿元以上,成为阳煤化工产业新的利润增长点。

 资讯搜索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