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主办
注册 登录】 网站地图 收藏本站 联系我们
返回网站首页
menu
首 页
资讯
数据
政策
技术
咨询
项目
市场
专家
企业
会展
招聘
管理咨询
《中国煤化工》
menu
 当前位置:首页  > 热点资讯  > 详细内容
GE考虑退出 贝克休斯油气业务
作者: | 来源:国家煤化工网 | 时间:2017-11-21

    近日,GE在纽约举行了一场投资者大会,公布了一项大刀阔斧的“瘦身”计划:裁员25%,削减董事会、削减200亿美元的业务。GE希望出售大量资产以聚焦其核心业务,已经明确的核心业务包括电力、可再生能源、航空和医疗。而一些存疑资源将出清或者分拆,油服业务包含其中。

    新任CEO弗兰纳里表示,GE已经建立了一个财务和资本分配委员会,郑重考虑退出贝克休斯的油气业务。今年7月初,GE完成了对世界第三大油服公司贝克休斯的“世纪大并购”,新公司取名为BHGE,GE拥有其62.5%的股权,营业收入达320亿美元。

    从业务布局来看,贝克休斯的核心业务是井下工具,之后发展为提供完整的钻井、完井和油气井生产的产品和服务。有着近130年发展历史的GE,油气业务发展仅20多年,主要为石油天然气产业提供设备和系统解决方案,设备包括离心压缩机和往复式压缩机、蒸汽涡轮机、燃气轮机和泵阀等,年度营业收入为190亿美元。

    GE油气侧重设备制造,贝克休斯擅长提供油气田服务,两者联手具有典型的纵向一体化特征。油气业务在GE整体业务构成中一直处于弱势地位。2011年以来,GE油气业务占全部业务分部营业收入和净利润的比例分别为15.80%和13.87%。

    “GE准备出清油服业务,是因为对全球油服市场持悲观看法。”厦门大学中国能源政策研究院院长林伯强说,从目前来看,油服行业短时间的确难以回暖。尽管在2017年三季度国际油价有所回升,布伦特油价一度冲到59.02美元/桶,但整体而言,油服行业仍然承压较大。BHGE三季度营收53.8亿美元、净亏损1.04亿美元。林伯强认为,清洁能源对传统化石能源的冲击巨大,也让很多跨国公司对于传统油服行业不再看好。

    冲击不仅发生在GE。德国工业巨头西门子也在抛弃传统能源。西门子表示,其全球电力和天然气部门将裁员约6100人。这一部门曾经提供大型燃气轮机以供发电,但遭受全球太阳能和风力发电量猛增,可再生能源正在使其他形式的发电承受越来越大的压力。

    2016年,受全球勘探开发投资继续下降、勘探开发活动大幅减少影响,斯伦贝谢、哈里伯顿、贝克休斯和威德福四大油服公司净利润大幅下降,出现全面亏损局面,营业收入同比下降21.61%至39.05%,虽然2017年一季度,斯伦贝谢实现净利润2.79亿美元,扭亏为盈,但是油服行业仍然承压较大。

    如今,实行“归核化战略”已经成为GE的必然选择,聚焦电力、航空、医疗和可再生能源,未来实现数字化业务、增材制造等。“贝克休斯将何去何从,还不好预测。”林伯强称。去年GE油气业务与贝克休斯合并时,允许新公司有权决定GE关于该业务的未来,直到2019年中期。东帆石能源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陈卫东认为,虽然目前GE有意向出清贝克休斯等相关油服业务,但是不排除在未来一段时间内会反弹。

 资讯搜索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