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主办
注册 登录】 网站地图 收藏本站 联系我们
返回网站首页
menu
首 页
资讯
数据
政策
技术
咨询
项目
市场
专家
企业
会展
招聘
管理咨询
《中国煤化工》
menu
 当前位置:首页  > 热点资讯  > 详细内容
国土部:可燃冰成中国第173个矿种
作者: | 来源:国家煤化工网 | 时间:2017-11-17

    11月16日,国土资源部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国务院于11月3日批准同意将天然气水合物列为新矿种,成为我国第173个矿种。

    天然气水合物(可燃冰)是指在一定温度、压力条件控制的稳定域内,由甲烷为主的烃类气体与水形成的类冰状结晶化合物。中国、美国、日本、加拿大等通过调查发现了大规模的天然气水合物矿藏,也进行了多次产气试验和试采。

    国土资源部矿产资源储量司司长鞠建华介绍,我国在海域和陆域均实现了找矿突破和试采成功,尤其是今年5月国土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首次在南海神狐海域成功实施试采,取得了理论、技术、工程、装备的自主创新,实现了历史性突破,向产业化迈出了关键一步。

    鞠建华表示,确立天然气水合物新矿种具有重要意义。一是有利于保障国家能源资源安全,二是有利于优化能源生产和消费格局,三是有利于放开天然气水合物矿业权市场,四是有利于促进天然气水合物勘查开采科技创新,五是有利于带动相关产业发展。

    据鞠建华介绍,下一步将研究制定天然气水合物资源勘查开发战略和规划,建立技术标准规范体系,加强资源勘查开发管理,制定出台相关鼓励政策,加强重大科学问题研究和技术装备研发。

    据悉,我国海域天然气水合物首次发现时间为2007年6月,产地为南海神狐海域;我国陆域天然气水合物首次发现时间为2008年11月,产地为青海祁连山。

 资讯搜索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