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主办
注册 登录】 网站地图 收藏本站 联系我们
返回网站首页
menu
首 页
资讯
数据
政策
技术
咨询
项目
市场
专家
企业
会展
招聘
管理咨询
《中国煤化工》
menu
 当前位置:首页  > 热点资讯  > 详细内容
IEA:2016年全球能源强度降幅为1.8%
作者: | 来源:国家煤化工网 | 时间:2017-11-10

    国际能源署(IEA)近日发布报告称,当今发展阶段,能源效率对能源安全、经济增长和环境可持续性等政策目标的实现,比任何时候都更为关键。

    报告对2016年全球能效一系列关键数据进行了盘点。2016年,全球能源强度降幅为1.8%。自2010年以来,能源强度年均降幅已达到2.1%,较1970—2010年1.3%的年均降幅有了显著提升。而各个国家和地区的能效提升程度差异较大。中国的能源强度下降明显更快,反映了能效政策的持续影响。如果不将中国考虑在内,2016年全球能源强度下降幅度仅为1.1%。能源相关温室气体排放自2014年以来逐渐趋于平稳,其中能源强度改善是主要原因。

    全球能源强度下降意味着单位能源消费能生产更多GDP,也就是所谓的“能效红利”。假设能源强度保持一年前的水平,据此计算2016年的GDP,并将该假设GDP与实际GDP做对比,两者的差额就是“能效红利”,约为2.2万亿美元。

    在IEA的成员国中,能效提高使能源消费量在2007年达到了顶峰,紧接着出现了自1990年以来从未出现过的能源消费量下降的现象。如果没有自2000年以来的能效提升,2016年全球能源消费量将提高12%,相当于在全球能源市场增加了另一个欧盟,而IEA成员国将会在能源进口上额外支出500亿美元。

    能效提升对欧洲天然气进口的影响尤其明显。得益于能效提升,欧洲最大的两个天然气市场———德国和英国2015年的天然气节约量相当于欧洲从俄罗斯进口天然气总量的30%。

    能效提升降低了居民日常能源开支。2000年以来的能效提升使几个主要经济体的居民2016年节省了约3000亿美元的能源开支。如德、法、英三国2016年人均能源开支比没有能效提升时要低400美元。能源需求不断增长的大型新兴经济体中,居民能源开支从能效提升中获益。

    2016年,能效政策覆盖了全球32%的最终能源消费,较2015年增长了1.4%,但仍有68%未受到能效政策影响。与往年形成鲜明对比的是,2016年能效政策覆盖范围的增加几乎全部来自于已有政策的持续影响,即旧的能源使用设备被更节能的设备替换。在增加的覆盖范围中,仅有1%是受到新政策的影响,达到了历史低点。

    2016年是自2009年以来能效政策发展速度最缓慢的一年。IEA能效政策进展指数(EPPI)用于衡量2000年以来强制性能效政策的覆盖面和强度的变化。2016年全球EPPI达到6.3%,增长率为0.5%,与自2010年以来0.75%的平均增长率相比明显降低。EPPI增长放缓主要是由于新政实施数量的减少,这一趋势将延续到2017年上半年。中国2016年的EPPI值为10.6%,成为全球能效政策实施的领先者,2000—2016年间的能效政策增长中有70%来自中国,工业是中国能效政策的主要实施领域。

    若要维持或者加速当前的能效增长速度,能效政策的充分实施至关重要。各国政府若要实现其政策目标,必须认识到实施更多能效新政的重要性。

    随着能源管理系统应用的普及,工业能源效率得到提升。2000—2016年,工业部门单位经济产出的能源消费量下降了将近20%,其中IEA成员国与新型经济体的下降幅度基本一致。在一些能源密集型行业,如冶铝和水泥制造业中,产能的快速增长使其平均能效显著提升,特别是在新型经济体中,由于新设备的效率远高于旧设备,其能效提升更加明显。

    在政策鼓励和经济激励的双重作用下,能够监测能源消费并发现能效提升机会的能源管理系统得到越来越广泛的应用。2015年ISO50001认证数量增加到将近12000个,其中85%来自欧洲,ISO50001是国际标准化组织于2011年制定的全球能源管理标准。

    在政策鼓励和技术进步的共同作用下,建筑物能效持续改善。相关政策主要针对建筑物外围结构,较少关注采暖和制冷设备,因此在建筑物采暖和制冷领域仍有很大的节能空间。对于大多数国家来说,通过采用已经商业化的节能电器、设备和照明产品,能效可提升10%—20%。使用节能照明设备已成为主流,到2022年,全球90%的室内照明预计将由CFL和LED提供。

    在政策激励下,汽车市场的技术和燃料价格正在迅速变化。卡车的燃料消耗量占道路运输总油耗的43%,其燃料效率标准已成为政策制定者关注的重点。2016年,强制性能效政策至少覆盖了全球16%的卡车燃料用量。加拿大、中国、日本和美国的燃油经济性标准已处于领先地位。预计未来几年,欧盟、印度、韩国和墨西哥也将引进或推广相关标准。

    2016年全球能效市场将继续扩大。2016年全球能效投资总额增长9%,达到2310亿美元。尽管全球投资总额中欧洲占据了最大份额,但中国的投资增长速度已排在第一位,达到24%。

    2016年在终端能源消费领域的节能投资中,建筑物节能领域的投资占总投资的58%,其中大部分投资于建筑物外围结构、电器和照明设备。2016年全球能源服务公司(ESCO)市场规模已达268亿美元,增长率为12%。由于强力的政策刺激,中国是目前最大的ESCO市场,占据全球总收入的60%以上。另两大ESCO市场分别是美国(20%)和欧洲(10%)。全球有将近100万人受雇于ESCO公司。

    此外,在少数几个国家,能效已经成为一种可交易商品。法国和意大利是世界上两个最大的能效交易市场,节能量在这里以白色证书的形式在有节能任务的能源供应商之间交易,2016年政策变更大幅提升了这两个国家白色证书的市场价值。

    能够提升能效的智能接入设备应用范围不断扩大。家庭智能接入设备的使用量增长迅速,这些设备能够将其他设备连入网络,通过更精确地控制能源消费量来节约能源。2016年底,已有5亿只智能电表成功安装或签约安装,这些电表可以追踪并显示实时用电量。智能电表的优点之一是能够使消费者根据能源价格调整用量。

    报告认为,2016年,尽管能源价格有所下降,效率的提高仍对全球能源需求产生了重大影响,包括降低消费者的能源费用、抑制排放增长以及使能源系统更加安全等。然而,由于新政策落地放缓,当前全球能效提高的进程实际取决于过去实施的政策。为了实现从化石能源到清洁能源的转型,新的能效政策应尽快生效。

 资讯搜索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