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主办
注册 登录】 网站地图 收藏本站 联系我们
返回网站首页
menu
首 页
资讯
数据
政策
技术
咨询
项目
市场
专家
企业
会展
招聘
管理咨询
《中国煤化工》
menu
 当前位置:首页  > 热点资讯  > 详细内容
债转股:激活陕煤发展动能
作者: | 来源:国家煤化工网 | 时间:2017-10-27

    编者按 “增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力”已被写入十九大报告。石油和化工行业正处于传统产业提升和新兴产业打造的关键时期,金融与化工行业的深度融合,将成为产业升级、行业可持续发展的重要助推力量。在相互“看不见”“听不懂”仍为常态的现在,已有部分石油和化工企业与金融碰撞出了强烈的火花。本报特推出《“产业+金融”案例解析》专栏,分享他们的成功经验。

    截至7月底,陕西煤业化工集团与金融企业已签订845亿元的市场化债转股合作框架协议,其中落地债转股资金372.5亿元,占全国落地债转股资金总量的近一半,成为国内市场化债转股融资规模最大的企业。为何陕煤集团在市场化债转股上能独树一帜,成为先行者?市场化债转股为企业发展带来了什么?又有哪些经验和体会?带着这些问题,记者来到陕煤集团。

    效果:负债率降7个百分点

    2016年10月10日,国务院发布《关于市场化银行债权转股权的指导意见》,债转股正式重启。陕煤集团领导班子紧密跟踪政策,抓住机遇推动债转股。据集团副总经理、总会计师赵福堂介绍,去年年底,集团率先与陕西金融资产管理公司、邮储银行签署市场化债转股合作协议,子公司陕煤榆北煤业公司100亿元债转股融资正式落地。这是陕西省第一个落地的市场化债转股项目。

    此后,陕煤集团陆续与多家金融机构签署了市场化债转股合作协议,分别对集团所属的煤炭、化工、铁路等二级企业实施债转股。截至7月底,与金融企业累计签订845亿元的市场化债转股合作框架协议,已落地债转股融资372.5亿元。从国家银监会等6部委6月来陕调研时通报情况看,陕煤集团已落地债转股融资额达到全国债转股总规模的近50%,为推进市场化债转股积累了宝贵经验。

“通过市场化债转股的实施,陕煤化集团资产负债率降低了7个百分点,降低了杠杆率,而且优化了债务结构和资本结构,短期融资比重降低了约30%,改善了资信状况,降低了财务风险,保障了资金链的安全,让企业轻装上阵,助推企业实施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提升综合竞争力。”赵福堂说。

    经验:打造优势吸引资金

    陕煤集团为什么要实施债转股?

    “这主要有两方面的原因。2015年,陕煤集团成功跻身世界企业500强,今年又稳步跃升至第337位。但这在客观上也推高了企业的杠杆率。受去产能等政策调控因素影响,一批在建项目审批受限,大量资金沉淀,加剧了融资结构的错配。加之2012年5月以来煤炭价格出现近4年的断崖式下跌,对企业效益和现金流产生重大影响,进一步推高资产负债率。依靠企业自身降低负债率需要较长时间,通过债转股实现去杠杆非常必要。”赵福堂说。

    那又是什么力量驱使金融机构看好陕煤呢?

    “这反映出各大金融机构充分了解和认可陕煤的发展潜力、平台优势和综合竞争力。”赵福堂说。陕煤集团至少有四方面的优势,一是煤炭资源优势,目前优质煤炭产量占集团总产量的87%,且开采成本低;二是科技创新优势,陕煤在煤制烯烃和煤炭分质利用两个方向走在行业前列;三是产融结合优势,陕煤在做强实体产业的同时,已形成门类齐全的金融产业;四是开放和国际化优势,陕煤立足国内并坚持“走出去”,打造国际化大型企业。

    建议:降低成本扩大范围

    “每次产业革命,金融资本都起到了关键的支持和扩散作用。既做产业也做资本,是现代企业的双轮两翼。”陕煤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杨照乾表示,目前陕煤集团资产证券化率只有25%,发展空间较大。在持续发挥上市公司的平台作用,最大限度提高资产证券化水平的基础上,应充分发挥金融平台的协同效应,积极探索国有资本投资公司发展模式,提高直接融资比重。

    据介绍,陕煤集团虽然通过实施债转股缓解了资金紧张的局面,降低了负债率,增强了后续融资能力,稳定了资金链的安全,融资难的问题有所缓减,但融资贵的问题仍在加剧。债转股成本甚至高于其他债务融资成本,短期内降低融资成本难度较大。

    “金融和实体经济发展互相依存又互为促进。金融活则产业活、金融稳则产业兴。运用杠杆是企业发展的有效手段,但资产配置要合理,将杠杆控制在合理范围。”赵福堂认为,目前市场化债转股还没有成型的模式,仍需积累经验,完善创新,健全政策层面的顶层设计,消除制度障碍,建立容错及免责机制,降低债转股交易成本。比如商业银行不能直接持有企业股权,各通道公司通过配置资源收取管理费推高了债转股融资成本;在债转股范围方面,对当前行业处于下行阶段但未来仍具发展前景的企业,也应考虑纳入市场化债转股范围,帮助其渡过难关,为转型升级赢得时间。

 资讯搜索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