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主办
注册 登录】 网站地图 收藏本站 联系我们
返回网站首页
menu
首 页
资讯
数据
政策
技术
咨询
项目
市场
专家
企业
会展
招聘
管理咨询
《中国煤化工》
menu
 当前位置:首页  > 热点资讯  > 详细内容
国有石油企业利润大幅增加,国内石油行业将迎来回暖
作者: | 来源:国家煤化工网 | 时间:2017-10-25

    近日,我国财政部发布了“2017年1-9月全国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经济运行情况”报告。

    今年前3季度,全国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实现利润总额达21788.5亿元,同比增长24.9%,实现收入和利润持续较快增长。其中财政部重点提到,国有石油石化行业利润同比增幅较大。

    财务部并未给出具体数额,但结论足以说明一切!

    减产与增产的博弈已分胜负,国内石油行业回暖大势已定。

    减产与增产的博弈已分胜负

    石油行情的回暖与否,取决于石油行业内一场关键博弈,即OPEC领导的减产方和美国为主的增产方两者间的较量。

    关于两者之间的胜负,显然已见分晓。

    美国石油商持续增产的动力不足,原油产量开始减少。10月13日美国石油部门数据显示,当周美国原油库存连续第四周下降,原油产量大幅减少,由948万桶/日降至840.6万桶/日。

    与之相呼应的是,美国钻井活跃度也在减少,并且呈现出持续状态。10月20日,贝克休斯发布了最新的钻井数量信息,其中美国当周活跃钻机数减少15部至913部,这已经是第三周减少且触及6月以来最低水平。

    反观回来,OPEC阵营正在以前所未有的团结执行减产协议。

    最新数据显示,OPEC及参与减产的非OPEC产油国9月自愿减产遵守率达到120%这一创纪录的水平。OPEC组织表示:“这凸显了参与国在合力平衡石油市场的上的坚定承诺”。

    除了有说服力的执行效率外,OPEC延长减产协议几乎成为定局。

    根据各方媒体报道,至少有三个OPEC减产阵营成员在不同的场合表示“支持将减产延长至2018年底”,这其中包括一直对减产抱有“怨言”的伊朗和减产阵营中的俄罗斯。

    随着减产的持续进行,原油库存得到逐渐削减,原油市场供需平衡正在到来。日前,斯伦贝谢(SLB)首席执行长PaalKibsgaard在该公司第三财季利润公告中称:“石油市场目前已处于平衡状态,并在油价的上涨中得到反映。”

    PaalKibsgaard表示:“这种市场趋势的延续,再加上全球石油库存的稳步下降,正为油价进一步上涨以及随后的全球勘探及生产投资增长奠定基础。”

    国内石油行业回暖大势已定

    国际石油行情已经相对清楚,国内石油行情也趋于明朗。

    先来回顾一组数据。截至8月28日,中石油、中石化、中海油三家国有石油巨头中期财报全部出炉,“三桶油”经营效益均大幅提升。“三桶油”上半年合计净利润达560亿元,相当于上半年日赚3.07亿元。

与2016年上半年业绩报惨淡表现不同,今年年中业绩报“三桶油”可谓“乐开花”,一展愁容。不难看出,“三桶油”已经走过了最冷的“石油寒冬”,业绩正在回暖。

    这其中一方面是因为油价的上涨,另一方面得益于我国天然气行业的快速发展。

    我国的“十三五”规划为天然气提供了强有力的政策支持,帮助其抵制了来自煤炭行业的竞争,替代了发电、家庭供暖和工业领域,如纺织、食品和其它类型制造业中煤炭的使用,从而大幅提升了中国天然气的使用量。

    尽管国际油价尚且未达到“理想高价”,但是天然气需求的快速增长为我国石油企业创造了发展机遇。

    国家统计局19日的数据显示,1至9月,我国天然气产量1087亿立方米,同比增长9.1%,其中9月份天然气产量112亿立方米,同比增长10.7%。而1至9月天然气进口量同比劲增22.3%达到4838万吨。9月份中国天然气进口量达到594万吨,同比增长3.7%,环比8月增长4.9%。

    这一串串数字,无疑彰显出一个观点:我国天然气市场需求很大,石油行业还需要加大马力生产!

得益于改善空气质量的政策体系,我国的天然气需求量预计在2022年将增长8.7%,消费量将达340bcm,其中将有140bcm来自进口,比2016年约70bcm的进口量高出1倍。

    根据近日国际能源署(IEA)发布报告《天然气2017:至2020年的分析和预测》显示,至2022年中国天然气产量每年将增长约65bcm,达到200bcm,同比增长6.6%,使得中国成为第四大天然气生产国。

    另据报道,由于天然气市场的缺口大,我国石油公司正在加紧应对难产地区天然气的勘探和生产活动。

    油价的上涨、市场的需求、石油企业的积极生产,这一切都预示着我国国内石油行业将迎来回暖!

 资讯搜索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