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主办
注册 登录】 网站地图 收藏本站 联系我们
返回网站首页
menu
首 页
资讯
数据
政策
技术
咨询
项目
市场
专家
企业
会展
招聘
管理咨询
《中国煤化工》
menu
 当前位置:首页  > 热点资讯  > 详细内容
山西:不当“煤老大”,争当能源革命排头兵
作者: | 来源:国家煤化工网 | 时间:2017-09-20

    9月18日,山西全省进一步深化改革促进资源型经济转型发展大会在太原召开。省委书记骆惠宁说,要义无反顾地不当“煤老大”,彻底丢掉“煤老大”的惯性思维,坚定担当起“打造能源革命排头兵”“把试验区建成示范区”的历史使命,让山西资源型经济转型发展全面破题、走在前列,为整个资源型地区经济转型发展贡献山西智慧。

    在山西深化转型的关键时期,国务院出台《关于支持山西省进一步深化改革促进资源型经济转型发展的意见》,指出,要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将山西省建设成为创新创业活力充分释放、经济发展内生动力不断增强、新旧动能转换成效显著的资源型经济转型发展示范区。

   在经济方面,山西把煤炭去产能和非煤产业转型视为当前经济重点。去年压减煤炭产量1.4亿吨,退出煤炭产能2325万吨,均为全国第一,促进了煤炭供求关系的平衡,扭转了山西经济困难局面;山西积极把握科技和产业变革趋势,推动煤炭清洁高效利用,从煤以外寻找战略支撑点。

    作为新中国成立以来最重要的能源基地,山西长久以来留给外界以“保守”、“闭塞”的形象。目前,山西欲“脱胎”成为内陆省份对外开放的“新高地”,政府正在破解人才、营商环境等难题。以‘二流财政’打造‘一流人才引进政策’,国企国资、开发区、投融资体制等改革和优化营商环境取得新突破,建立起一整套转型导向鲜明的考核评价体系。

    骆惠宁强调,要把产业升级作为转型焦点,把创新驱动作为转型动力,把国企改革作为转型关键,把重点领域改革作为转型引领,把深度融入国家战略作为转型潜力,把生态文明体制改革作为转型优先,完成转型综改主体工程。要凸显改革创新这条红线,着力破除制约转型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对能源体制改革、开发区改革创新发展、生态环境保护和生态文明建设、军民深度融合发展等方面重点改革事项,要率先取得突破,为其他资源型地区提供可复制、可推广的制度性经验。

 资讯搜索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