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主办
注册 登录】 网站地图 收藏本站 联系我们
返回网站首页
menu
首 页
资讯
数据
政策
技术
咨询
项目
市场
专家
企业
会展
招聘
管理咨询
《中国煤化工》
menu
 当前位置:首页  > 热点资讯  > 详细内容
国家“点名”山西!又一个天然气大省即将诞
作者: | 来源:国家煤化工网 | 时间:2017-09-18

9月11日,国家发布文件,提出将山西建设成为资源型经济转型示范区。“煤省”山西迎来了发展的新机遇。

山西,曾经名噪世界的煤炭大省,如今正面临一场前所未有的切肤之痛。

2016年,山西的GDP增速为4.5%,在全国31个省份中仅比辽宁高,增速为全国倒数第二。事实上,这已经是山西连续三年排在垫底位置。

走过煤炭的“黄金十年”,山西的经济遭受了断崖式下跌。不同于以往“好五六年,坏两三年”的周期规律,此次煤炭的衰落局面在短期内恐怕很难得到改善。

由于长期依赖煤炭资源粗放式发展,其它产业远无法与煤炭行业相提并论,这让山西的经济一度呈现出颓败的迹象。

当前山西经济正处于一个重大的历史拐点,此时急需一个转型突破口。

9月11日,国家发布《关于支持山西省进一步深化改革促进资源型经济转型发展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提出要将山西建设成资源型经济转型示范区。

这一信号传递出,能源转型升级将成为山西新一轮发展的重要动力。

山西的病根或许不在煤炭

不可否认,山西经济下滑,与煤炭行业的低迷有很大关系。

2012年以来,煤价连跌。从2011年山西吨煤利润139元,到2014年吨煤利润“买不上一瓶矿泉水”,再到后来“挖一吨亏十元”,山西经济第一支柱煤炭产业深陷亏损。

随之而来,山西的经济总量迅速下滑。在GDP增速跌到全国后几位的同时,省内县市经济甚至出现了负增长。

产业单一,一煤独大,是这次山西经济下滑的直接原因,却不是根本问题所在。

从产业角度而言,真正限制山西发展的,是一直以来高能耗、高污染、低回报的粗放型经济模式。

“十二五”期间,在山西的主要产业中,煤炭、焦炭、冶金、电力四大传统产业增加值占山西省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70%以上,但这类产业大多停留在低层次的发展阶段,深度加工转化而来的经济效益寥寥无几。

传统能源产业陷入困境,而此时,山西找到了新的突破口。

煤层气,山西下一个行业风口

日前,国家提出要将山西打造成能源革命排头兵,其中重点强调布局煤炭深加工、煤层气转化等高端项目。

值得注意的是,这是国家近年来首次专门提出对某一个地区重点推进改革。但从资源背景来看,将山西省作为资源型地区经济转型的样本,并不意外。

今年8月23日,山西榆社-武乡深层煤层气资源调查项目取得重大突破,预测煤层气、页岩气资源总量超过5000亿立方米(约合4亿吨原油当量)。这并非山西第一次发现超大储量气田。

截至目前,山西埋深2000米以浅的煤层气预测资源量约为8.3万亿立方米,占全国总量的近三分之一。

日前,山西省发布《山西省煤层气资源勘查开发规划(2016—2020年)》(以下简称“规划”)。

根据规划,到2020年,山西力争煤层气抽采量达到200亿立方米,地面开采产能建设达到300-400亿立方米/年,这将使山西省成为中国的又一大天然气产区。

同时,到2020年,山西还将建成煤层气勘探、抽采、运输、转化全产业链条,产值达到1000亿元人民币左右,并对外开放上述全产业链。

这意味着,山西在接下来的能源发展规划中,将告别原来粗犷式的发展模式,在推动产业向高端、精细发展的同时,开放市场,允许更多企业参与,这从根本上改变了山西的能源发展观念。

丰富的资源加之政策的大力扶持,煤层气势必会成为山西产业发展的下一个新风口。

煤层气带来的改变,将利好整个山西

山西是一座被眷顾的城市,曾经丰富的煤炭资源让山西闻名全国。而今,即将崛起的煤层气,或将再一次改变山西的面貌。

正如国家赋予山西能源转型示范省的使命一样,随着去年国土资源部将部分煤层气勘查开采审批权委托给山西,煤层气发展的效应逐渐显现。

首先,大批输气管道建成,保障了山西及周边城市的燃气供应。

截至今年,山西境内共建成了陕京一线、陕京二线、陕京三线、榆济线、西气东输等东西向的过境管线;投资建设了连接22个市辖区、74个县城的省内管线,输气管道总长已达8000公里,形成“三纵十一横、一核一圈多环”的煤层气输气管网系统。

目前山西已拥有惠及1800万人口的燃气管道,105个县(区)城区和部分矿区已建成市政煤层气(燃气)管道。

其次,煤层气区块探矿权公开竞争出让,颠覆了传统油气勘查模式,影响了整个能源行业的改革。

油气资源勘查开发长期以来都集中在中石油、中石化等几大国企手中,其它资本难以进入。今年8月,山西国土厅对外发布煤层气区块探矿权公开出让,柳林石西、介休等10个区块累计4300亿方储量以公开招标方式竞争出让,鼓励实力过硬的企业、资本进入能源领域。

目前山西本土煤企鲜少进入煤层气领域。此次煤层气矿业权公开出让,在山西是首次,在全国也是首例。

就山西本省而言,这从很大程度上改变了国企独大的观念,市场竞争力、活力增强。同时,这对于全国范围内的油气体制改革来说,更是一次跨越性的进步。

此外,煤层气产业链衍生出丰富的就业机会、清洁能源带来的环境改善、产值增长带动的经济上扬,都将利好整个山西的发展。

打造能源革命排头兵

要将山西打造成能源革命排头兵,除了借力煤层气外,还需在传统产业优化、布局新能源上发力。

山西晋能集团曾是一家典型的传统煤企,而现在,晋能集团量产的高效电池板电池,每度电的发电成本比同类产品低了5%,达到了国际领先水平。

凭借着技术创新,晋能集团这一新兴产业以每年效益翻番的发展速度,成为这个老牌煤企新的经济增长点。

2016年,仅仅是集团7大板块之一的新能源板块,就创造了1.64亿元的纯利润,成为该企业的支柱产业。

这只是山西能源经济转型的一个缩影。除了传统煤企去产能、产业升级之外,光伏以及风电等新能源的发展也是山西能源转型不可或缺的环节。

2008年以前,山西没有一座风电场,随着能源改革的不断推进,山西在短短几年内便跃升为国家级“风电大户”。与风电一同崛起的,还有山西的光伏产业。全国首个100万千瓦光伏示范基地便诞生在此。

值得关注的是,这一光伏基地建立在山西大同的采煤沉陷区,煤炭开采留下的“伤疤”随着光伏正式并网发电而逐渐消失。

转型下的山西,将走向何方?

山西提出经济转型已经有一段时间,相较于以往不痛不痒的“走形式”,这次的转型可谓卓见成效。

去年下半年以来,山西省级层面出台25个改革类制度性文件,涉及经济转型、国资国企、生态环保等多个改革领域。其中,国企改革是山西强力推进的重大改革之一。

即使在煤、焦、钢市场向好的今年,山西依旧决心优化产业结构,在去年大力去产能基础上,预计年内再关18座煤矿,退出煤炭产能1740万吨,退出钢铁产能170万吨。

仅依靠产业结构优化,无法从根本上解决山西能源类企业的困境。为此,山西近年来开创了“互联网+”的交易模式,推动煤炭、钢铁这一类传统企业利用互联网优势进行革新。

此外,山西转换思路,开辟了另一种“新能源”——文化旅游。“纵横欧亚九千里,称雄明清五百年”,历史上的晋商开辟万里茶路,享誉中外。同时,山西拥有452个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位列全国第一,文化底蕴深厚。

近期,山西启动149处旅游景区景点体制机制改革创新,发布187个旅游项目集中招商,厚重的文化底蕴加之得天独厚的自然风光,山西的文化旅游业将成为经济转型的重要突破口。

产业互联网、文化旅游、现代服务业、物流建设……,山西一系列的转型之举收获显著,今年上半年,山西全省地区生产总值6577.91亿元,经济增速与全国同步,这是自2014年以来的13个季度后首次步入合理区间。

山西这次改革产生的效应,不仅对本省经济起到了促进作用,还为其它资源型地区转型提供了良好的示范。

 资讯搜索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