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主办
注册 登录】 网站地图 收藏本站 联系我们
返回网站首页
menu
首 页
资讯
数据
政策
技术
咨询
项目
市场
专家
企业
会展
招聘
管理咨询
《中国煤化工》
menu
 当前位置:首页  > 热点资讯  > 详细内容
油气改革一揽子政策酝酿出台
作者: | 来源: 中国化工报 | 时间:2017-08-22
  从8月19日举行的2017能源大转型高层论坛上传出消息,国土资源部正在研究制定油气管理体制改革的规范性文件,国家能源局已将油气管网互联互通相关文件下发至地方,同时将出台加快天然气基础设施建设和建立天然气调峰市场机制的意见,并且酝酿天然气与新能源融合发展的相关政策。
  “按照去年约2100亿立方米的天然气消费总量测算,现在我们的天然气供应只能满足全国1/3人口的需求,还有2/3的市场需要我们去开拓。”国家能源局局长努尔·白克力坦言,尽管2017年上半年天然气利用逆势上扬,增速超过10%,但要实现2020年天然气在一次能源中占比10%的目标,依然任重道远。
  国家能源局石油天然气司副司长李英华指出,目前将天然气发展成为中国主体能源之一的战略定位已基本达成共识,但仍存在不同声音,对天然气利用清洁型的质疑也急需澄清。
  在此之下,下一步的首要工作思路就是加快推进天然气利用。努尔·白克力指出,要实施城镇燃气工程,推进北方地区冬季清洁取暖和大气污染防治重点地区“煤改气”;要实施天然气发电工程,有序发展天然气热电联产,推动天然气与新能源的融合发展。
  资源保障的问题也值得注意。国土资源部油气资源战略研究中心党委书记赵先良指出,国内油气资源对外依存度越来越高,管理生产的体制机制僵化阻碍了油气资源的释放。预计到2035年,石油对外依存度会占到70%。
 资讯搜索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