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主办
注册 登录】 网站地图 收藏本站 联系我们
返回网站首页
menu
首 页
资讯
数据
政策
技术
咨询
项目
市场
专家
企业
会展
招聘
管理咨询
《中国煤化工》
menu
 当前位置:首页  > 热点资讯  > 详细内容
环保部:2017年率先对化工、炼油、焦化等核发排污许可证
作者: | 来源:国家煤化工网 | 时间:2017-08-18
  环保部近日发布《固定污染源排污许可分类管理名录(2017年版)》。环境保护部规划财务司有关负责人表示,2017年率先对化工、石油炼制、焦化、氮肥、农药、纺织印染、造纸、原料药、火电等15个行业核发排污许可证。
  其中造纸和火电两个行业的企业被要求在6月底前取到排污许可证,其他13个行业在今年下半年全面开展。排污许可证就像排污单位的“身份证”,拿不到就不得排污。
  覆盖占污染物排放量80%的行业
  排污许可是目前正在推进的一项环境管理制度,也是固定污染源(相对于汽车等移动源)的核心管理制度。通过排污许可整合现行的环评等制度,实行“一证式”管理。
  环保部规划财务司有关负责人近日介绍,《固定污染源排污许可分类管理名录(2017年版)》(以下简称排污许可名录)是排污许可制度改革的一项重要基础性文件,明确了哪些企业需要持有排污许可证、什么时候需要取得排污许可证、管理要求有什么区别。
  按要求,2020年前,78个行业和4个通用工序要将纳入排污许可管理。如果已被环保部门确定为重点排污单位和排污量达到规定数量的,也需要纳入排污许可管理。
  这78个行业的主要污染物排放量约占全国的80%。据介绍,《排污许可名录》编制过程中,对环境统计年报数据按行业进行分析,针对二氧化硫、氮氧化物、烟(粉)尘、化学需氧量、氨氮等5个主要污染物,筛选了总产生量和总排放量约占前80%的行业作为重点行业。
  “水十条”“大气十条”涉及的重点管理行业,还要在今年内率先核发排污许可证,包括火电、钢铁、有色金属冶炼、焦化、石油炼制等15个行业。其中,火电、造纸两个行业最先试点,目前已经完成全国的核发工作,共核发5100余个。
  “需要说明的是,《排污许可名录》中实施年限是对纳入《排污许可名录》的排污单位持证排污的最后时限,在国家规定最后的关门时间尚未取得排污许可证的排污单位,将按无证排污进行处罚。”上述负责人强调。
  申领许可证难度大吗?
  排污许可证核发的影响面有多大?以钢铁行业为例,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目前全国钢铁企业约有5000余家,其中有炼铁、炼钢能力的企业650家,独立轧钢企业4350余家。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的炼铁、炼钢企业分别有105家、70家、5家。
  企业申领排污许可证难度大吗?有关人士透露,领取许可证的条件主要有,环保手续完善,治污设施能够满足达标排放等要求,符合产业政策。满足这些的企业,都能领取许可证。《排污许可名录》将排污单位分为重点管理和简化管理,绝大部分中小企业将实行简化管理,申领排污许可证难度不大。
 资讯搜索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