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主办
注册 登录】 网站地图 收藏本站 联系我们
返回网站首页
menu
首 页
资讯
数据
政策
技术
咨询
项目
市场
专家
企业
会展
招聘
管理咨询
《中国煤化工》
menu
 当前位置:首页  > 热点资讯  > 详细内容
国际油市再平衡陷入拉锯战
作者: | 来源:国际能源参考 | 时间:2017-07-20
  国际油市长时间的低迷不振,似乎已经将油气业的热情消磨殆尽。为了恢复市场平衡,以欧佩克为首的产油国们也使出了浑身解数,从今年初起,咬紧牙关实施了产量削减。然而,如此“牺牲”似乎并没有换回产油国们盼望的市场状况,国际油市的供应过剩仍在继续。
  产油国产油太多?
  近日,欧佩克对2018年的国际石油市场进行了首次评估,结果显示,尽管该组织今年以来已经带头削减产量,但是,全球的石油总产量仍然过高,各产油国生产了太多原油。
  根据这份由欧佩克研究部门发布的评估报告,今年上半年,虽然欧佩克减少了对市场的原油供应,但是该组织的原油总产量仍然超过了市场总需求。
  数据显示,今年6月,欧佩克的原油日产量仍高居3260万桶。与此同时,美国产油商们由于并没有参与任何减产行动,仍在大肆增加页岩油的生产和供应。欧佩克据此估算,到2018年,市场上的原油供应量每天要超出预计的需求量大约3220万桶。
  事实上,今年以来,欧佩克就已经联手以俄罗斯为首的非欧佩克产油国,共同削减产量应对油价低迷。但是,即便全球主要产油国“携手并肩”,减少的产量却仍无法消纳市场上的供应过剩,国际油价也因此一直难以提振。
  此外,上述联手减产的产油国们共同的竞争对手——美国页岩油生产商,不仅没有参与减产,反而为了抢夺市场份额趁机加紧增产,导致全球市场的供应过剩丝毫没有因为欧佩克与非欧佩克产油国的减产而得到缓解。
  欧佩克的研究部门认为,此前签署的减产协议实际上并没有“减产到位”,这可能是减产实施后,国际油价虽然短期内略有反弹,但无法维系的主要原因之一。数据显示,尽管欧佩克和非欧佩克产油国达成一致,削减产量,但是今年上半年,欧佩克每天对世界市场的供应仍然有大约70万桶的过剩。
  与此同时,评估报告也指出,有证据表明,产油国们减产的幅度也对油价的波动产生了一定的影响。今年5月,发达国家的原油储量普遍下降,已经将其曾经过剩的库存减少至5年来的平均水平2.34亿桶。
  彭博社根据欧佩克汇编数据估算,如果将产量维持在6月的水平,那么欧佩克有望在下半年帮助全球减少大约7000万桶的过剩供应,不过,这仍低于该组织设定的减少过剩的目标。
  加大减产力度无用?
  针对当前的市场状况,欧佩克及非欧佩克产油国将于7月末,再次汇聚俄罗斯的圣彼得堡,总结此前的减产情况、商讨下一步的应对措施。
  今年5月,全球产油国在维也纳举行会议,也一致同意将减产协议延长至明年3月底。欧佩克自己的报告数据也显示,如果目前的产量持续下去,那么到明年第一季度,欧佩克向国际市场的供应每天就将过剩大约90万桶,只有产油国加大减产力度,才能保证在2018年恢复市场平衡。
  彭博汇编数据预计,明年全球石油消费量将稳步增长,每天有望增加126万桶,日均增幅约为1.3%。但是,来自欧佩克之外的供应将加速增长,每天大约能增加110万桶,日均增幅或将达到2%,其中,大部分增加的产量将来自美国。
  不过,根据国际能源署(IEA)近日对石油市场前景的预测,全球石油需求增长明年就能够回暖至140万桶/天,这将有可能给欧佩克一点喘息的时间,能够在放缓部分减产的同时维持市场平衡。
  此前,曾有传言称,产油国们或将考虑加大减产力度,以帮助市场尽快恢复平衡。但目前,尚未有任何关于进一步加强减产的计划被提上议事日程。
  IEA署长比罗尔在接受采访时曾表示,加大减产力度并不能解决国际油市当前的问题,这种做法最终将被证明是适得其反的。
  “即使欧佩克成员国进一步削减产量,甚至这也带来了国际油价在一段时间内的回升,但这其实是无法真正解决问题的。”比罗尔说,“因为美国的页岩油产量并没有减少,甚至还出现了快速增加的情况,这将给油价的回升带来压力。”
  事实上,欧佩克内部的减产也已经开始松动。有知情人士透露,6月,欧佩克的总产量每天攀升39.35万桶,已经达到3260万桶,主要是因为利比亚和尼日利亚两个豁免减产的成员国,不仅没有削减产量,反而一直在大力增加出产。另有伊拉克,在减产实施上一直落后于其他成员国,也已经增加了部分产量。
  而欧佩克的“领头羊”沙特,虽然按计划将实施最大程度的减产,但根据其自身提供的数据,6月,该国每天生产原油1007万桶,已经超过了其设定的产量上限。
 资讯搜索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