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主办
注册 登录】 网站地图 收藏本站 联系我们
返回网站首页
menu
首 页
资讯
数据
政策
技术
咨询
项目
市场
专家
企业
会展
招聘
管理咨询
《中国煤化工》
menu
 当前位置:首页  > 热点资讯  > 详细内容
航天工程公司研制出“高氯煤”气化炉
作者: | 来源:亚化煤化工 | 时间:2017-05-24
  近日,中国运载火箭技术研究院(以下简称“火箭院”)所属的航天长征化学工程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航天工程公司”)设备室研发团队,研制出了使用某型号特种不锈钢耐蚀材料的新型“高氯煤”气化炉。它填补了气化炉材料领域的研究空白,打破了国外垄断。
  航天工程公司研制出“高氯煤”气化炉
  新疆乌鲁木齐周边是煤化工集中区域,由于当地准东矿区出产的煤中氯离子含量高,这里产的煤被称为“高氯煤”。该种煤对气化炉及其它设备的腐蚀性强,当地各化工园区只能使用配煤掺烧,或者直接弃用。这无疑增加了原料成本,不利于原料煤的本地化。
  航天工程公司设备室主任王守杰向记者介绍,自2013年5月起,火箭院航天工程公司的设备研发团队就开展了对“高氯煤”的攻坚研究。在4年的研发过程中,他们比对了各种可用于气化炉耐氯离子腐蚀的钢材,最终选用了某型号特种不锈钢。
  为了将该型号特种不锈钢应用在气化炉中,研发团队展开了气化炉制造工艺的研究。该型号特种不锈钢在高温时,会析出碳、氮化合物和σ中间相,导致了它的耐氯离子腐蚀性能大大降低,远低于其供货状态的耐蚀性能。研发团队经多次试验后,最终确定了在650℃以下进行爆炸复合后热处理和焊后热处理的方案,这既能保证该型号特种不锈钢耐蚀性能特点,又能满足基层Cr-Mo钢的机械性能,最终制造出理想的耐氯离子腐蚀的气化炉。
  
 资讯搜索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