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主办
注册 登录】 网站地图 收藏本站 联系我们
返回网站首页
menu
首 页
资讯
数据
政策
技术
咨询
项目
市场
专家
企业
会展
招聘
管理咨询
《中国煤化工》
menu
 当前位置:首页  > 热点资讯  > 详细内容
煤化工发展不能只看“钱景”
作者:魏峰 | 来源:国家煤化工网 | 时间:2017-05-22
  随着世界石油资源的不断减少,替代能源的发展逐渐显现。在当前,煤化工产业在能源结构中占有很大比例,它主要是以煤为原料,经化学加工使煤转化为气体、液体和固体产品或半产品,而后进一步加工成化工、能源产品的过程,主要包括煤的气化 、液化 、干馏等生产出百余种化工高端产品。同时,也是一个承担能源供应多元化和资源清洁化的战略性产业,弥补了我国能源化工产品供应的巨大缺口,减少了对国外市场的过度依赖。面对巨大的国内市场缺口,决定了我国煤化工产业具有广阔的发展空间,从而催生了我国煤化工产业在短短十余年间迅速崛起,在技术、规模方面走在了全球领先位置,在盈利能力方面也成为化工界的“香饽饽”,可以说“钱景”广阔。
  煤制油、煤制烯烃、煤制乙二醇等大规模煤化工项目的上马不仅促进了就业,提升了地方经济,提高了企业的效益,而且造就了我国大大小小的煤化工项目,在一点程度上填补了我国能源短缺现象。然而,不合理的能源消费税政策、油价持续低迷、投资成本居高不下,环保形势严峻、工艺技术不成熟等因素,煤化工逐渐成为“烫手山芋”,项目建设呈现“半拉子”现象,投资者“钱景”惨淡。在产业发展方面,许多地方和企业都把发展煤化工作为投资的重要领域,特别是西部煤炭资源丰富的地区,“逢煤必化”的倾向十分突出,规划投资的煤化工项目十分庞大。在产品市场方面,已建成和正在规划建设的现代煤化工项目,大多集中在煤制甲醇、煤制烯烃、煤制乙二醇、煤制油等产品上,品牌数量很少,如果不尽快用高端化、差异化技术解决这一问题,很快就会出现“产能过剩”和“恶性竞争”的混乱局面。在耗水量上,由于我们的技术并不是很成熟,导致煤化工项目用水量还比较大,平均每吨煤直接制油用水5.8吨、煤间接液化用水6-9吨、煤制天然气用水8.1吨、煤制乙二醇用水25吨、煤制烯烃用水22-32吨。在环保方面,煤化工“三废”排放高于其他化工行业,高浓度含盐废水和二氧化碳排放也是污染治理的两大难点问题。
  为了减少对国外油气资源的过度依赖,保障我国能源安全,推动我国煤炭资源的清洁高效利用,发展现代新型煤化工产业成为我国能源战略的必然选择。在近年来化工“寒冬”的情况下,煤制烯烃、煤制乙二醇等高端化工产品盈利能力表现尤为突出,这表明,新型煤化工在低油价环境下仍然具有生存发展能力。所以,国家仍然把发展新型煤化工产业作为“十三五”重点发展的战略性产业,正在大力推进转型升级、创新发展和优化布局。对此,我们煤化工产业的发展不能仅仅追求“钱景”,而是要看好前景谋发展,要全力在煤炭分质清洁高效利用上下功夫,在追求绿色发展上下功夫。传统煤化工要全力做好转型升级,提高企业核心竞争力,全力迈进新型煤化工行列,让企业由追求“钱景”转变为追求前景。对于新建煤化工企业更要履行好有关社会责任,不断向高端化、产异化产业发展,做好煤化工产业发展战略布局,追求可持续的发展前景。
  煤炭产业转化将在中国能源的可持续发展中扮演重要角色,是今后乃至更长远的重要发展方向,这对于减轻燃煤造成的环境污染、降低我国对进口石油的依赖均有着重大意义,可以说,新型煤化工产业将在中国面临着新的市场需求和发展机遇。目前,我国煤化工产业发展还处理初期阶段,多数项目都是探索前行,而新型煤化工是一个资金密集化、生产规模化、技术高端化,环境绿色化的产业,必须有相关技术和生产经验丰富的人才储备才能确保成功运营,确保可持续发展,绿色发展。当前,新型煤化工产业是我国“十三五"规划重点发展的战略性产业,而对现已形成的煤制油、煤制气、煤制烯烃、煤制乙二醇、煤制乙醇、煤制芳烃等一系列技术我们还需要进一步加强技术研发力度,完善技术体系,促进转型升级,不能再追求“钱景”而付出惨痛代价,要向高端化、多元化发展,努力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为我国煤化工产业的高端化发展做出积极贡献。
 资讯搜索
   
 推荐资讯